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自来水深度处理率年底力争超95%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1-09 12:41   访问量:

昨天(1月8日),苏州市水务局局长王国荣接受苏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今年我市将抓住“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实施的机遇,围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加强高品质供水研究,督促沿江地区加快自来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力争今年年底我市自来水深度处理率达95%以上,让苏城百姓喝上更高品质的水。

王国荣介绍,去年,我市在治理污水方面下了大功夫。我市坚持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定工作方向,8项省重点工程项目、6项市重点实事项目、12项补短板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大运河堤防加固工程开工121公里,完工102公里;阳澄湖综合整治中西湖连通工程实现通水,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完工;城区清水工程累计完成污水管网及修复235公里,30条河道实施干河清淤,平江历史片区生态净水工程开工,虎丘湿地生态修复项目立项,完成平江片区阳台污水收集,全市整治黑臭水体452个;按照“厂网湿一根轴、水气泥一盘棋、市县镇村一张网”思路,继续推进城乡生活污水治理,全市38座污水厂实施提标改造,7座污水厂建设尾水湿地净化系统,新增污水管网2349公里,完成110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实施1100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超额完成年度农村水利建设任务,疏浚整治农村河道1813条、1280公里,疏浚淤泥1353万方。

苏州的水清岸绿,离不开苏州河湖长制工作赋予的强大动能。“苏州河湖长制案例”入选中组部编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案例丛书。去年,全市5106名各级河湖长累计巡河巡湖超40万人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督办会4万多次,水污染防治攻坚有成效,高质量推进长江、太湖、阳澄湖、七浦塘、望虞河及支流水岸同治攻坚行动,通长江支流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王国荣特别提到,很多市民关心家门口河湖水体的长效管理问题。今年,市水务局将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涉水问题,推进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扎实推进重要河湖水岸同治攻坚行动和“一事一办”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我们将全面建立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交界河湖的‘联合河长制’,强化边界河湖的保护与管理,实施生态美丽幸福河湖建设。”王国荣说,按照“个十百千”目标,今年,苏州将建成生态美丽河湖205条(座),力争用3年时间,打造10条省级、200条市级、2000条县级示范河湖,建成2到3个全国性河湖治理管护样板。继太湖、阳澄湖之后,我市将加快澄湖生态修复工作进度,力争用3年时间,创建5到8家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打造2到3家精品国家级水利风景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