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1-11 12:01   访问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实施‘苏州好粮油’行动,打造一批粮油名牌产品,以及加大猪肉储备供应力度”作为今年“深入推进民生改善,顺应美好生活新期盼”的新亮点。苏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阙明清表示,今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将高标准打造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和物资储备管理先行市,确保苏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始终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去年,我市收购粮食61.1万吨,促进农民增收2亿元左右;粮食批发市场运营稳定,实现交易总量160万吨;46.5万吨地方储备粮和2.9万吨应急成品粮油储备任务全面落实;摸清了粮食库存家底,及时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200项。针对猪肉保供形势严峻的实际,我市仅用2个月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7190吨冻猪肉储备任务。春节前,市本级计划向市场投放500吨冷鲜肉,目前已投放200多吨;加快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建设,加强优质粮油品牌建设;加快推进“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建设,14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2.28亿元,其中6个项目已基本完成。

阙明清介绍了今年高标准打造“粮食科技创新示范市”和“物资储备管理先行市”的重点工作。一是打造粮食保供新体系。二是打造物资储备新体系。编制《苏州市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物资储备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打造一个布局合理、规模适度、种类齐全、保障有力、具有一定前瞻性和苏州地方特色的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加快推进市县两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苏州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力争2020年底前启动。三是打造产业发展新体系。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继续深化“社企合作”为农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大力实施“苏州好粮油”行动,打造一批具有较高市场知名度、美誉度和竞争力的粮油名牌产品。四是打造依法管粮新体系。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探索建设黑名单制度,实行差别化监管,建立健全信用奖惩机制,引导粮食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