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人才企业载体“齐发” 提升创新策源功能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1-09 12:38   访问量:

市两会上“亮相”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张东驰表示,苏州将以开放推动创新发展,全球视野汇聚资源,对标先进优化环境,推动国际高端人才在苏州集聚创新、一流创新企业在苏州集聚发展、多元创新要素在苏州集聚融合,人才、企业、载体“三箭齐发”,不断提升苏州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张东驰说,苏州将更大力度集聚国际高端创新人才,用足用好“一人一策”“一事一议”等引才政策,大胆突破,瞄准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力争三年内引进10个以上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顶尖人才团队。一些政策是极具含金量的。比如,针对先导产业、前沿科技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端人才和苏州自贸片区急需人才,对年薪高于40万元的,按个人薪酬的5%至20%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40万元的奖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一流创新企业,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今年要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000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张东驰表示,苏州将多层次培育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型企业梯队,包括孵育“铺天盖地”科技型中小企业,壮大“中流砥柱”高新技术企业,扶持“顶天立地”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

张东驰说,新近出台的苏州开放再出发相关政策,干货满满,其中,科技政策可以概括为三个字——“高研值”。“高”就是高新技术企业,除了今年要再攀高峰的国家高企之外,还出台市级高企政策,三年滚动遴选1000家企业,参照国家高企所得税政策给予三年奖励。“这不是原先入库培育的概念,而是可以看作针对‘特长生’开的‘强化班’。”张东驰说。

“研”就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在研发费175%加计扣除政策基础上,出台“企业研发市级奖励”政策,给予研发费增长额6%的奖励。

“值”就是科技政策为企业赋能增值,加大对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力度,做到政策“无死角”,让创新企业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能获得政策支持,跑出创新“加速度”。

张东驰介绍,苏州还将高质量建设优质创新载体。在“高”上突破,大力推进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细胞科学设施等建设,在生物医药、第三代半导体、先进材料等领域,努力争创国家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在“点”上发力,充分发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引领作用,力争今年建设技术研究所10个,布局离岸创新中心10家;在“面”上拓展,大力推动苏南示范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国家创新型园区和创新型特色园区,彰显苏州创新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