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以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苏州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1-22 01:40 访问量: 【 字体: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也是一次注定载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册的重要会议。我们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在这一重大历史时刻,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统一全党思想、坚定信心、开创未来,对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对推动全党牢记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这次会议最重要的成果。“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我们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聚焦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具有极强历史穿透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特别是“决议”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作为党史工作职能部门和党史工作者,我们要进一步坚定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坚定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牢记“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根本任务,坚守“党有所需,史有所为”,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研究的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当前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按照市委领导在市委党史工办调研时对党史工作的新要求,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积极谋划明年工作,及早排定一批走在全省前列、服务中心工作的重大项目。

要加强学习领会,掀起学习热潮。全市党史干部要学在前、走在前,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深化思想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与巩固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四史”宣传教育结合起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要深化征集研究,聚焦主责主业。苏州是个出“经验”的地方,水乡平原地带开创的抗日根据地、乡镇工业异军突起的苏南模式、创新开放融合的园区经验、城乡一体融合发展的苏州实践、种好小康试验田的苏州经验等诸多走在时代前列的做法与经验,都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在地方的具体呈现,也有力地印证着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伟大与正确。在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征程中,全市人民正在市委的团结带领下,践行着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探路、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新经验的嘱托。这些成功实践与宝贵经验,就是今后苏州党史深化资政研究的主要方向,就是开展口述史工程、编写党史读本的主要选题,就是红色文化传播的主要题材,就是党史基本著作书写的主要内容。

要做好宣传引导,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宝贵经验,揭示了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深层逻辑和力量源泉,党史部门应当全面贯彻全会精神,把握好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立正确导向,发挥职能优势,创新方式方法,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史故事,做好研究阐释,澄清理论是非,确保“党史姓党”,以党史生动事例推动全会精神落实落地,批驳错误观点和错误言论,牢牢守住意识形态主阵地。

要抓好队伍建设,优化内部管理。注重学以致用,学用结合,通过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党史工作者队伍,为苏州党史工作的持续良性发展奠基蓄力,与机关、党校、高校、史志等单位建立合作机制,着力构建大党史格局,努力开创苏州党史工作新局面,创新提升党史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推进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加快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征程中体现党史部门的责任担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苏州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主任 朱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