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助推医保经办政务服务再升级
来源: 苏州市医疗保障局  发布日期: 2021-10-12 14:37   访问量:

“15分钟医保服务圈”是2021年江苏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苏州市医保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以实事映初心,以服务暖人心,努力把“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经办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

推进“省市共建”,拓宽服务广度。“15分钟医保服务圈”,即以居民居住区为圆点,步行15分钟所及范围内即可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目前,苏州市已提前完成省级“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工作。张家港经开区、昆山市陆家镇以及常熟市梅李镇等三地为民服务中心均已按照省级示范点建设标准全面建成到位,累计日均办件146.5件,服务范围覆盖周边61.3万人。同步开展6个市级示范点建设,积极向所辖市(区)板块全覆盖推开,累计日均办件342件,服务范围覆盖周边64.6万人,真正做到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下沉”,增进服务深度。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苏州市医保局通过事权下放,将与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参保登记、零星报销、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等19项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办理,全面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努力实现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探索“政银合作”,夯实服务厚度。苏州市医保局通过打造“医银通”项目,积极探索“智慧医保”新平台。除镇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中心外,苏州市将银行网点纳入“15分钟医保服务圈”范围,并向群众提供高频次医保业务经办服务。目前,全市已有94个银行网点陆续开展医保业务延伸服务,群众可直接选择离家近的银行网点办理医保相关业务,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

下一步,苏州市医保局将持续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苏州市区及各县(市)区全面铺开,细化保障举措,优化服务质量,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医保服务网络,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持续拓展延伸,构建为民服务“新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