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对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部门开展工作评议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2-30 07:38   访问量:

民生实事项目关系民生期盼,2021年即将过去,这一年苏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得怎么样?昨天(12月29日)召开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21年度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并开展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部门工作评议。

2021年,市民生实事按教育文体、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公共交通、便民服务八大类,共安排35个项目。全年项目推进过程中,市政府加大工作力度,调整完善方案,加强统筹协调,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做实做细项目实施各环节工作,推动项目有序开展。目前,35个市民生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既定目标,其中16个项目超额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12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视察,实地察看了部分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推动项目落地见效。根据关于2021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评议报告,2021年市民生实事项目有这几个方面值得肯定:紧贴民生需求,受惠人群不断扩面。比如,市人社局超额完成“新增就业17万人,组织提供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10万个”的目标要求,实施全民职业技能提升工程,充分体现了就业在稳增长、促增收、保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关注困难群体,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实事项目把扶弱济困作为重要内容,家庭照护病床、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城市无障碍建设等项目,着力解决弱势群体在医疗、养老、居住、出行等方面的实际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把握时代脉搏,公共服务不断完善。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日益多样化,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学校教室照明改造、开设公益暑托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5G基础设施建设等一批项目主动应对新情况、紧扣群众新需求、积极推出新举措、着力解决新问题,实现了公共服务与时俱进、提档升级。聚焦城乡一体,城市形象不断升级。苏州博物馆西馆、市疾控中心、轨道交通、特色田园乡村、口袋公园等一批改善城乡面貌、彰显文化特色的重点民生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城市品质和城市形象,充分展现了苏州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的建设成果。

会议上,对社会建设领域的部分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部门进行了满意度测评。从评议结果来看,常委会组成人员对上述部门的相关工作表示满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