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2021年苏州市实事项目专题>最新动态
全长14.8公里,连接高新区、姑苏区、相城区和园区 城北路改建工程建成通车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12-25 06:52   访问量:

昨天(12月24日)上午,随着长浒大桥主桥正式开放通行,市民高度关注的城北路改建工程(长浒大桥-娄江快速路段)全线建成通车,苏州增加了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据测算,从苏州高新区到苏州工业园区只需十多分钟车程。苏州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姑苏区政府、苏州交建公司就此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城北路改建前为机非混行的双向6车道,货车全线通行,道路破旧、拥挤,交通秩序比较杂乱。2017年6月,城北快速路东隧道的开工拉开了改建工程建设的序幕。该工程路线全长14.8公里,连接高新区、姑苏区、相城区和工业园区。该工程起点即高新区珠江路与原312国道交叉口西侧至金湾街段,以及阳澄湖大道至终点段为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金湾街至阳澄湖大道段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马文欣介绍,城北路改建工程(长浒大桥-娄江快速路段)涵盖了地面道路、隧道、高架桥以及大跨径悬浇桥、斜拉桥等诸多工程类型,施工组织复杂、工程技术难度高、安全风险大。其中,苏浒路节点下穿既有运营铁路顶管施工以及人民路隧道上跨轨交2号线、4号线施工,均无可参照案例;新建长浒大桥主桥主跨104米,两侧辅桥斜拉桥主塔高69.5米,需要全部采用现浇施工,对模板精度和现浇施工的要求极为苛刻。同时,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交通的影响,工程施工采取了“边施工边通车”的方式,极大地增加了施工组织难度。

面对重重困难,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将该工程列为该局“我为群众办实事”2021年度项目,围绕年内全线建成通车这一硬指标,组织各参建单位协同配合、全力攻坚。建设单位苏州交建公司坚持以党建引领工程建设,联合各参建单位常态化开展“旗扬姑苏,建功城北”党建联建活动,为工程建设的安全有序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以来,城北路地面道路、高架段、隧道、长浒大桥主桥等陆续分段试通车,最终实现全线通车。

“这个路修了好几年了,作为老百姓还蛮期待的。”昨天上午,市民陆江伟驾车开上了刚刚通车的长浒大桥。他说,平时经常在高新区和平江万达之间往返,之前没通车的时候,开车要半个小时,现在只要20来分钟。

苏州交建公司董事长周建光介绍,随着312国道线位的北移,城北路成为苏州主城区北部的一条城市道路,通过这次改造,增加了车道数,沿线设置了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大大改善了出行条件。同时,城北路改建工程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完善了苏州市域快速路网结构,有效提升了苏州火车站客运枢纽集疏运体系能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北环路的交通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