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战疫时间线

新闻发布会 | 苏州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新情况

来源: “苏州发布”微信公众号 发布日期: 2022-06-02 19:49 访问量: 【 字体:

今天(6月2日),苏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相关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总体情况

自5月27日以来,苏州连续7天社会面无新增感染者,全市疫情已基本回归常态化防控阶段。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一直以来努力在做、坚持在做,必须做好的事。今年以来,苏州先后出台实施了企业纾困46条、服务业纾困20条、文旅纾困18条等政策,在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等领域打出了一整套“组合拳”,全力以赴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

截至昨天(6月1日),全市1.2万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正常生产,达产率80%以上的占比95.5%;高速公路出入口货车流量已经恢复到3月日均水平的90%以上。

为全面、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最新部署要求,昨天下午,苏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我市《稳住经济大盘工作方案》,致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把失去的进度追回来,把落下的速度赶上去,全力当好全省经济“压舱石”,在特殊年份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

我们将加强分析研判和政策研究,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持续优化对企服务,深入开展产业链重点企业大走访,深化“外企服务月”活动,畅通政企交流沟通渠道,坚定投资者和企业发展信心。

我们将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持续巩固经济恢复态势。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全面取消对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货运车辆的防疫通行限制。发挥“苏链通”等平台功能,更好助力企业达产满产、拓展销售渠道。恢复服务业正常经营,全市各商业场所应开尽开。

我们将精准撬动全社会消费需求,积极争取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用好数字人民币赋能“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推动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强化用地、用能、环评等要素保障。聚焦交通、能源、物流、公共服务等民生领域,适度超前布局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我们将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深入贯彻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兑现、并推动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增加现金流。继续加强金融服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稳中下降。升级开放型经济鼓励政策,促进外贸外资提质稳量。

我们将加快推进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快速做大优质发展增量。抓紧落实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2025行动计划和重点工作清单,大力推进“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

我们将聚焦困难群体和薄弱环节,坚决守牢民生安全底线。加大稳岗惠企、就业困难人员帮扶、高校毕业生扩岗补贴力度,全力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切实做好保供稳价、安全生产等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我们全力推进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各项工作,5月31日,苏州开通了助企纾困服务热线。呵护市场主体,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我们全心全意、说到做到。

明天就是我们传统的端午节了,提前祝全市人民节日安康。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力和隐匿性更强,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请广大市民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虽然5月31日起市际、县际客运班线已陆续恢复,各收费站、服务区全面恢复运行,我们依然倡导大家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疫情地区。假期期间,相信不少市民朋友会去各类景点景区走走逛逛,天气逐渐炎热,请记得在密闭场所、人员密集的室外场所,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防护等级口罩。

市民朋友们,让我们慎终如始、团结一心,继续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守护这座烟火气逐渐回归的城市而共同努力!

市交通局介绍交通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及货运保通保畅相关工作情况

一、关于交通通道及客运查验要求的调整

1.来自全域低风险地区且无本土聚集性疫情城市的车辆,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不带星,可从全市各高速公路收费站快速通行,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站客货车通道设置。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须在查验点现场核酸采样和抗原检测。

2.通过铁路客运和道路客运来(返)苏州的,来自全域低风险地区且无本土聚集性疫情城市的旅客,健康码绿码、行程卡不带星的自由通行,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须在车站现场核酸采样。对进站乘车的乘客扫“场所码”登记后,不再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关于市县际道路客运班车恢复情况

目前,苏州北广场汽车站、南门汽车站、常熟汽车南站、张家港汽车站、太仓客运站、昆山中心站、吴江汽车站已全部恢复运营。截至今天,恢复开通县际班线108条,市际班线136条。苏州大市范围内市到县、县到县以及门到门定制班车的县际班线已全面恢复,目前已开行300余班次。苏州开往省内其他地区的班线已全面恢复,目前已开行500余班次。省际班车也在逐步恢复。

三、关于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苏货通”平台仅做信息登记使用,平台不再进行审核,以方便货运车辆正常通行。

5月25日0时起,已停止发放纸质通行证。有需要的货运企业或车辆可通过“江苏交通云”APP申请带有二维码的全国统一制式电子通行证,以方便在全国范围内通行。

市商务局介绍支持批零住餐领域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消费的系列工作部署,加快提振消费信心、营造消费氛围,释放消费潜力,促进全市批零住餐等商贸行业复苏向好,着力稳住经济大盘,我市将举办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

苏新消费·笑拼苏州2022夏季购物节将从6月持续至9月,以“苏新消费·笑拼苏州”为主题,组织开展“千企大联销”“汽车钜惠·驭价而归”“绿色节能家电促销”“苏州‘油’你”“寻味苏州”“云购苏州”“首店经济”“夜zui苏州”等八大特色专题活动,主要突出五个方面:

一是突出市场主体作用。市县两级商务部门将组织动员超万家企业参加,累计举办超500场重点活动。

二是突出板块联动。全市十个板块紧扣八大主题,结合本地实际,举办各具特色的促消费活动。

三是突出汽车、家电等大件消费。相关企业主动叠加汽车购置税减免、绿色节能家电优惠等政策,积极实施送数币红包、加油卡和抽奖等多种优惠,特别加大对旧车换新、购置新能源车的补贴和优惠力度。

四是突出数字人民币应用和赋能。全市各大线上线下主体、数币试点银行等积极发挥数字人民币在促消费中的带动和撬动作用,纷纷推出数币消费多重礼包。

五是突出节日效应。活动将结合夏季消费特点,聚焦暑期经济,用好“端午节”“6.18大促”“七夕节”“中秋节”等节日,倾力策划打造夏季消费狂欢盛宴,推出更多精彩促销活动。

八大主题活动具体如下:

1.千企大联销。

6月3日至6月30日,全市将有超千家重点商贸企业推出重磅促销,300余场精彩活动陆续开幕。常熟市推出“抖in域见好货 常熟服装夏日织造节”,太仓举办“云购苏州-嗨购娄城”活动,人民商场“年中庆·半价大行动”、时尚舞台夏款首降折上折、狮山龙湖天街百货满额立减等促销活动等着大家来体验!全市依托千企大联销,充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深度激发消费市场潜力。

2.汽车钜惠·驭价而归。

6月3日至7月30日,全市将联动打造12场汽车促消费活动。市级层面建立资金池子,抽取300名购车幸运儿奖励1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昆山市统筹发放1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太仓市开展“乐购太仓——夏日大型购车节”开展促销联展;张家港市推出“浓情618 放价购车”专题促消费活动;高新区联合迪卡侬围绕举办“汽车嘉年华”推出近100份数字红包;吴中区更是联动线上平台、银行、加油站,推出云车展、优惠券发放、油卡奖励等多重购车优惠,各类让利总额超千万元。各大汽车经销企业也推出现金优惠、置换补贴、贴息、保险优惠、终身保养、0首付等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将累计推出超15亿元的购车优惠。

3.绿色节能家电促销。

6月至9月,绿色节能家电促销专题活动火热开启。苏宁易购、国美电器、五星电器、苏州人民商场、泰华商城、常熟交家电等家电经销龙头企业联合参与,推出苏州绿色节能消费券、绿色智能商品以旧换新补贴等超大折扣,各类超值补贴预计实现让利1亿元。

4.“寻味苏州”。

6月至9月,全市将举办“寻味苏州”专题餐饮系列促消费活动。市级层面将统筹举办一场线下专题活动和三场线上媒体宣传活动,全市计有200余场各式促销活动。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诚挚邀请广大消费者们共赴一场别开生面的寻味苏州之旅。

5.苏州“油”你。

本月,中石化、中石油和中石化壳牌公司等成品油企业将开展加油卡充值抽8888元红包等各类营销活动让利广大消费者。同时线下企业积极“触网”,通过抖音直播活动,邀请网络达人直播带货等实现线上向线下引流,促进油品及非油品消费增长。

6.“云购苏州”。

6-8月,我们将推出“云购苏州”网络购物节,食行生鲜、极易科技、大禹网络等重点平台和电商企业将开展“616实在好物节”“818新潮好物节”等活动。追觅、贝昂等一批优质“苏州制造”高品质商品将以更优惠的力度亮相。工业园区等地还将举办2022金鸡湖直播大赛等赛事,帮助更多企业开展线上终端销售业务,推出更多源头好物。

7.夜ZUI苏州。

6月起,全市将有序恢复夜间经济活动,深入打造“夜zui苏州”品牌。歌林公园二期特色水上市集将启幕,“不夜苏纶场”、“夜映狮山”、圆融天幕、杨舍老街、活力岛、慧聚夜市等夜间市集也将重磅回归,全市60余场夜经济活动将共同点亮“苏州之夜”。

8.首店经济。

6月底7月初,将开展“品质消费首先苏州”首店首发经济系列主题活动:举办2022苏州首店经济发展大会,邀请国际知名品牌参加路演,组织本地优质商业载体参与推介。美罗百货、比斯特苏州购物村将举办新品首发、高端展销等活动,江诗丹顿等数百家首店品牌将推出更具有品质化的商品和服务。

三月春犹在,端午节又临。明天,我们将举办“苏新消费·笑拼苏州 2022苏州夏季购物节”启动仪式。端午节期间,市商务局将会同商协会和重点商超举办“苏州汽车消费节”“苏州‘油’你”“绿色节能家电促销”等多场重点促消费活动。各县级市、区也将推出系列重磅促消费活动,其中,姑苏区举办“惠购端午‘粽’意姑苏”系列活动;吴江区举办“点亮苏州湾 仲夏畅享购”促消费活动;吴中区举办“吴中更有礼·好车等着你”汽车促消费活动;相城区举办“2022年相城区夏季汽车生活节”等等。

接续更多精彩,期待大家的到来!

市文广旅局介绍文旅场所开放相关工作情况

明天就是端午节,夏天旅游季也即将到来。全市文广旅系统按照“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总要求,制定了文旅稳增长、促销费的相关政策和重点活动安排。

一、全面开放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和娱乐场所。5月29日起,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前提下,全市57家A级景区全部开放,取消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限流措施。全市23家区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102家博物馆等文博场馆应开尽开,取消特殊限流措施。全市39家星级饭店开放,恢复提供堂食、餐饮和住宿服务。全市网吧、KTV、舞厅等娱乐场所除个别地区外,已全面开放并取消特殊限流措施。

二、积极启动旅游主题项目。6月1日起,我们启动“苏州人游苏州”活动,推出十多条旅游线路,丰富苏州市民出游内涵。端午节期间推出“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系列活动,热情邀请国内游客来苏州赏美景、尝美食、体验苏式生活。同时结合夏季旅游特点,推出夏天旅游季产品,相信总有一款适合您。

三、积极拉动文旅消费。推出“文旅消费季”活动,精准发放文旅消费补贴,支持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形成观光游览、餐饮住宿、研学体验等多业联动的氛围。我们推出夜间文旅消费活动,围绕夜游、夜秀、夜娱、夜宿等方面,发挥文旅消费集聚区作用,丰富夜间文旅产品供给。我们组织夏季旅游营销激励计划,鼓励各类酒店、备案民宿、景区、旅行社等旅游市场主体用好用活新媒体,推介苏州文旅产品,激发广大游客消费热情。

四、精心组织端午假期文旅活动。马上到来的端午假期,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文旅大餐。一方面是端午主题民俗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市各地将围绕“姑苏好时节 非遗过端午”主题,组织开展“包粽子”“制香囊”等互动体验和“千年苏绣·双面端午”等非遗展示项目。另一方面是展演展览活动。苏州演艺市场将于端午假期重启,假期间全市将组织专业文艺演出51场次。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也已准备就绪,张家港举办“喜迎二十大”文艺公益巡演,常熟组织市民课堂文化讲座,太仓举办山水画作品展,昆山组织昆剧折子戏端午专场,吴江苏州湾文化中心举行“重返童年”怀旧主题游园会,吴中博物馆推出“中国传统古建”探索营,相城组织望亭运河市集,姑苏区举办民俗文化节,苏州工业园区启动金鸡湖水上旅游,苏州高新区推出苏州乐园特惠福利等活动。据统计,全市假期重点文旅活动将超过200场次,满足市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

全市最新的文旅信息资讯、活动日历,大家都可以通过“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查询。全市文旅行业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我们将竭尽所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质、高效、贴心的服务,让大家享受更加美好的“诗和远方”。

市卫健委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情况

近期,周边省市疫情防控态势平稳,我市疫情整体态势稳步向好,全市疫情已基本回归至常态化防控阶段。在这样一个回归正常生产工作和享受苏式烟火气生活的时候,市民朋友还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来(返)苏州人员积极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持续稳定,跨省市流动也日趋增多,建议来(返)苏州人员及时关注苏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措施提醒和国务院小程序各地防控政策。目前最新来(返)苏州健康管理措施是:

1.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或有本土疫情报告城市旅居史的来(返)苏州人员,通过“来(返)苏州人员信息登记平台”主动登记个人疫情防控信息,提前向目的地单位、社区(村)或酒店报备,抵达后积极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管理措施。

2.对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聚集性疫情所在县(市、区)及14天内与新冠病毒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来(返)苏州人员,严格执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3.省外除中高风险地区或本土聚集性疫情所在县(市、区)的其他低风险地区来(返)苏州人员,在抵达苏州后,测量体温、查验苏康码、行程卡无异常后,可有序流动,48小时内核酸检测1次。

4.省内外市低风险地区来(返)苏州人员,在抵达苏州后,可有序流动。

5.关于上海来(返)苏州人员,仍按照原健康管理措施进行落实。

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名单会定期在苏州发布、苏州健康等官方平台公布,我们也将根据疫情形势,动态调整完善有关管理措施。

二、积极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有效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当前,苏州各地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开设接种专场、启用疫苗接种流动车、提供疫苗接种上门服务等多种便民服务方式。

截至今天14时,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253.59万剂次,覆盖1449.36万人,加强接种618.89万人。请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特别是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并接种加强针。

三、继续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广大市民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履行好个人防控责任,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勤消毒、保持社交距离等防护措施,主动参与所在地区核酸检测,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出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测温、查码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端午假期即将来临,请广大市民健康监测不放松、就地过节更安心、确需出行重防护、公共场合别大意、安全就餐少聚集、健康生活要保持。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守护,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答记者问

Q:如何保障市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到核酸应检尽检、愿检尽检?

A: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趋稳,但部分地区仍时有疫情发生,比如上海依然有零星的阳性感染者,这就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同时,端午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有所增加。在此情况下,加强疫情的风险评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升疫情防控的精度和准度尤为重要。

因此,保障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市民朋友的应检尽检极为重要。我们继续按照“123”核酸区域筛查策略,有序开展区域核酸筛查,重点区域每天一检,风险区域两天一检,其他区域三天一检,保证每个市民每三天至少轮到一次。同时,为满足市民愿检尽检,全市共设置了268个普通采样服务点,66个黄码人员专用核酸采样点,市民可根据需要就近方便采样。

相关的采样点名单,会通过苏州发布、苏州健康及时发布,同时在苏周到、健康掌上行等APP上也能够很方便地进行查询。另外,对于相关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实行应检尽检并且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执行。

Q:节庆活动是吸引人气、促进消费的重要手段。下半年全市有哪些重要文旅活动,能否介绍一下?

A:今年我们围绕打造“四季苏州 最是江南”品牌,策划了一批文旅活动。

一是举办第十一届文博会,举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组织展览展示、文旅融合活动,吸引更多人群参与。

二是策划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乐游江南”系列活动。在旅游节期间发布特色文旅活动,组织旅游景区促销,联合各板块推出乡村游、夜游等核心产品和主题线路,吸引长三角周边城市、重点城市游客、在华国际友人及本地市民体验。

三是组织一批传统文化推广活动。今年的6月11日是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6月28日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我们把传统文化活动贯穿整个六月,推出首届“姑苏好时节”非遗民俗活动,包括“非一般的展厅”央视频直播、非遗进景区、传统技艺体验等重点项目,推动传统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
朗读
  • 播放
  •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