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汇聚行业顶尖资源 赋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7-06 16:03   访问量:

7月6日上午,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暨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召开。活动将于7月10日至12日举办,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园区分会场(简称“园区精英周”)以“聚天下英才,创一流园区”为主题,共将组织38项活动,约5000人参会,规模和内容均创历史新高。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简称“博览会”)将集“会、展、赛、人才交流”等多种形式为一体,邀请50位顶尖科学家、500位新药领袖与5000位新药人在金鸡湖畔共话中国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现场还将进行合作项目签约、共建单位揭牌,通过创新创业资源的互动交流,有效促进人才、项目、资本、技术、载体的高效合作和互动融合。

作为园区招才引智、招商引智,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园区精英周迄今已走过十二年,累计引进落户项目1134个,有304人入选了各级领军人才,涌现出了天演药业、亚盛医药、再鼎医药3家上市企业。在2020年精英周期间,园区落户项目264个,同比增长33.3%,2019、2020年落户项目数均居全市第一。

今年的园区精英周与苏州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充分联动,在各个环节中贯彻聚焦苏州市“一号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需求,在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产业合作交流、技术产品交易,以及促进全产业链集成创新和要素供需对接等方面作了更多的探索和展现。除开幕式外,活动还增设了1个主题展览,并举办1场创业大赛、1场主题路演、3场主题论坛、3场产业特色活动。本届园区精英周采用了“1+5+N”模式——“1”是指园区主会场,通过会、展、赛相结合,集中开展创新创业综合环境推介和人才项目对接;“5”是指五大功能板块分会场,通过聚焦各自优势,组织特色活动;“N”是指依托园区海内外创新中心,设立包括美国硅谷、成都在内的区外联动分会场,促进区内区外在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等方面的互动和融合,呈现全域化、立体化特色。

一直以来,产才融合都是园区坚持的引才方向。本届园区精英周与生物医药产业博览会同期举办是一次很好的契机,预示着园区精英周将从传统的招才引智平台向专业的资源交互平台深化拓展,通过产才深度融合,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本届园区精英周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不断做大做强招才引智平台;同时,通过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推动园区产业与上海科教资源紧密结合,进一步扩大园区人才“朋友圈”,吸引各方人才集聚园区、关注园区、选择园区。

作为园区重点打造的“一号产业”,园区生物医药产业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近三年创新型龙头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等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综合竞争力位列全国第二,产业竞争力、人才竞争力位居全国第一,2020年园区生物医药总产值突破了千亿。

“园区生物医药产业经过多年深耕发展,在产业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均已取得良好成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产业前沿领域加强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为契机,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公共技术平台体系进行系统梳理和规划,为行业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同时,在体制、机制方面强化创新,通过科学监管、协同创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产业发展。”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副主任王勰表示,通过博览会的召开,园区将搭建生物医药行业合作交流平台,进一步吸引生物医药领域全球顶尖的人才和项目,推动更多行业顶尖资源向园区集聚,为园区打造中国药谷核心区,建设世界级生物医药产业地标核心区起到强大的助推作用,引领园区生物医药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向高质量发展攀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