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将完成20000亩以上产业用地更新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08-01 12:29   访问量:

提高产业用地集约利用水平,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苏州工业园区聚焦未来施展土地“腾挪术”。7月31日,在2021年半年度党工委(扩大)会议上,园区正式发布《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3年)》,明确将重点梳理工业企业资源集约利用综合评价结果为C类、D类及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的低端低效工业用地,通过3年时间,完成20000亩以上产业用地更新,更新达产后“亩均税收”达到A类企业平均水平以上,推动园区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科技创新能力和安全环保水平。

经过27年的发展,园区建设空间和土地承载能力已接近极限,土地资源瓶颈已成为制约当前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一方面优质项目无地可落,另一方面存量用地“用而未尽”、“用而低效”,亟需通过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探索符合园区发展方向、满足市场需求的产业用地更新体系。

开展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是园区进一步加快盘活低端低效产业用地、导入优质项目资源、提高土地产出效率的必要举措,也是巩固工业经济基础地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行动方案》指出,园区将以科学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为出发点,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引领,聚焦低效、促进转型,多元参与、共享收益,属地为主、部门联动”的原则,统筹兼顾更新规模、更新方式、更新效率和更新效果,开展产业用地更新攻坚行动。

产业用地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分为部署启动、重点攻坚、总结经验三个阶段,2021年将完成产业用地更新5000亩。园区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探索建立合理的更新增值利益分配机制,实施有效的激励政策,提高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多元化参与更新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国资企业服务产业用地更新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国企通过收购、股权合作、提供专业化运营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更新工作,在具备条件的区域谋划实施集中连片开发,形成规模效应和示范效应,引导优化产业业态,提升产业集聚水平。

为保障该项行动的顺利开展,园区将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经济大脑”,建设园区产业用地更新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建立更新项目库,分年度实施库和储备库,从摸排更新计划、制定更新方案、推进更新实施、导入优质项目、推动投产提效、开展考核监督、强化履约管理等七个方面,对产业用地更新工作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对每个更新地块的动态跟踪、绩效评估。园区还将研究出台更多产业用地更新正向鼓励政策和反向倒逼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