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开启“一号产业”产才融合新篇章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10-13 11:21   访问量:

10月12日上午,苏州工业园区举行人才赋能“一号产业”活动,围绕引才、育才、评价、生态四个维度,进一步激活“第一资源”,助力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勇攀新高峰。生物医药是园区前瞻布局的“一号产业”,多年来,园区坚持在全球范围配置创新资源,聚焦创新药的研发、高端医疗器械和生物技术及新型疗法三大重点领域,不断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生物医药类企业近2000家,其中上市企业21家,2020年园区创新型企业数量、国家级顶尖人才数量、一类新药临床批件数、生物大分子药物的总产能、企业年融资总额均占全国20%以上。园区牢固树立“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新兴产业第一方略”的理念,坚持以人才引领支撑生物医药“一号产业”发展,目前已集聚国家级创业类人才126名,占全国四分之一,拥有专业人才总量超4万人。

园区将紧紧抓住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格局,大力集聚海内外优势资源,汇聚全球生物医药高端创新要素,到2025年力争集聚生物医药企业3000家,上市企业突破30家,产业规模突破2500亿元,形成2到3个具有国际引领地位与竞争优势的细分产业集群,跻身全球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园区将以最优的制度吸引生物医药人才,为人才成长搭建事业平台;以最优的政策赋能生物医药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以最优的生态厚植生物医药产业,为产业创新提供支撑保障。期待全球的生物医药精英把创新事业布局到园区,把研究成果转化到园区,把朋友圈带到园区,到园区创造辉煌事业,在园区成就精彩人生。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不断深化,高端资源、高端产业、高端载体加速融合发酵。活动现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路演中心揭牌落地园区。该中心是首家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行业路演中心,未来将致力于发挥生物医药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推动重大科技项目联合攻关,实现长三角G60区域科创要素和产业资源的流动与共享,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相互赋能的一体化新态势。

为进一步磁吸全球高端人才,园区重磅升级“金鸡湖人才计划”。提档升级后的政策对原有人才政策进行整合,形成更清晰、更简洁、更有利的“1+3+X”政策体系,更加突出人才引领战略,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作用,以经济贡献与市场认可度为导向对企业、人才进行奖励扶持,首次建立覆盖面广、衔接有序的科创领军、产业骨干、青年人才全链条支撑体系,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政策竞争力充分彰显。现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图谱同时发布,通过对顶尖生物医药人才进行全球摸排、精准定位,助力实现靶向引才、精准引才。

为推动苏州自贸片区生物医药职称评价体系建设,在省、市人社部门的指导下,园区制定了《江苏省生物医药工程专业技术资格条件》,首次将生物医药工程与化学工程并列,设立为职称评审一级学科,首次提出科学伦理要求,强调业绩、成果评价导向,同时首次将生物医药工程副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至县级区域(苏州工业园区),极大促进生物医药人才在园区集聚。活动中,苏州市生物医药工程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成立,并现场为7位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