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一号产业”疫后奋起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1-12-29 14:19   访问量:

1900多家生物药企创215亿新元产值,苏州工业园区“一号产业”疫后奋起。一批领军生物药企成为苏州工业园区“一号产业”的生力军,塑造“唯一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生物医药创新产业生态个性。

苏州园区现有1900多家生物药企,多年来实现20%的产业增速,去年创造1000多亿元(人民币,下同,约215亿新元)产值,吸引资本闻香而至。数据显示,仅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园(简称BioBAY)一个载体内的企业,每年吸引的社会资本投资就有100亿元。截至去年底,园内企业累计融资规模超过500亿元。今年10月,中国科技部生物中心发布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园最新排名,园区综合竞争力以及产业、人才、技术三个专项竞争力均位列全国第一。近三年,生物医药创新型龙头企业数量、创新型人才规模、获批生物创新药临床批件数量、生物大分子药物总产能、企业融资总额这五项指标,均占全国20%以上。

园区的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拥有省级境外投资备案审批权限。今年1至11月,园区助力123家企业完成142个境外投资项目备案,中方协议投资金额23.88亿美元,同比增加309.53%。疫情期间,园区长三角境外投资促进中心以视频会议形式推介后,江西正邦集团在园区设立全资子公司江苏正宣作为境外投资主体,出资2亿元人民币赴新加坡设立正邦科技海外总部,拓展采购饲料原材料、新设养殖场、收购优质生猪种源等国际业务。

投资方案形成后,园区行政审批局、投资促进委员会启动境外投资审批联动机制,通过线上材料预审,及时向企业反馈意见,由投促委协助企业代办备案手续,行政审批局用时不到三个工作日,帮助完成企业境外投资(ODI)备案。该笔境外投资备案从前期接洽沟通注册细节,到最后项目顺利完成审批和资金出境,仅耗时一个月。此后,正邦又决定把上市公司正邦科技的跨境投资区域总部设在园区,把部分进口采购业务导入江苏正宣,以享受苏州自贸片区的政策。继新加坡之后,江苏正宣国际贸易近日又各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在缅甸、埃及设立养殖、禽业公司,这三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海外公司布局,都得益于园区高效的境外投资服务。

截至今年11月底,园区共有456家企业在56个国家及地区投资704个项目,累计投资金额135.9亿美元。其中,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114个,中方协议投资额32亿美元。同时,园区积极打造新加坡企业境外投资首选地、新加坡友人海外宜居宜业首选区,擦亮中新合作“金字招牌”。截至去年底,园区共有新加坡投资项目424个,累计实际利用外资34.89亿美元;园区在新加坡投资企业共有32家,投资额达18.71亿美元。

园区将持续深化中新合作内涵,积极拓展中新合作成果,合作项目深入推进、惠企环境不断优化,互动交流务实进行、学习借鉴创新开展,为“双一流、新中心”建设增添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