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争第一 创唯一
苏州工业园区打造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
来源: 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 2022-01-07 15:34   访问量:

1月5日,苏州市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大会召开,以“新年第一会”的昂扬姿态,动员全市上下奋力闯出一条以创新集群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苏州之路。会议明确,“十四五”时期,苏州将动态投入超1000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

瞄准数字经济“新赛道”“主赛道”,园区正精准发力,加速提升发展质效,围绕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产业创新集群,园区不断聚主体、促协同,加强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协作,构建产业生态圈,以全领域场景开放为抓手,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在建设“双一流、新中心”的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园区制造业基础雄厚,多年来形成了“2+3+1”为代表的现代产业体系,其中两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规模双双突破2000亿元大关,合计占比逾七成。

在园区,世界500强企业博世布局了四大厂区和办公地点,包括汽车电子、底盘控制系统、智能驾驶与控制、博世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等7个事业部。日前,“苏州工业园区博世智改数转赋能中心”项目正式签约,作为园区与博世苏州公司合作共建的平台,双方将携手合作将园区有能力的服务机构和有意愿参与诊断改造的制造业企业链接为伙伴,通过供需双方对接合作,共同推动园区智能制造更快发展,未来三年业务额有望突破1亿元,成为园区工业互联网典型新应用以及实践教育推广的重要窗口。

数字经济浪潮来袭,近年来,园区积极作为,聚焦存量提质增效,牢牢把握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全力推动制造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2021年全年推动“智改数转”项目1461个,完成相关投资约139亿元,规上工业企业93%以上已实现生产机械化,75%以上实现管理智能化。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创新集群建设,需要“加速器”,也需要“强引擎”。根据《苏州市推进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指导意见》,园区将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领域加快形成高端创新集群。

事实上,十几年前,园区就把科技创新摆在重要的位置,以创新驱动新一轮发展。如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纳米技术应用三大新兴产业总产值突破3000亿元,增长20.3%,其中,生物医药产业综合竞争力跃居全国首位,纳米新材料集群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3家企业入选“2021中国微纳半导体十强”,成为推动整个区域产业发展的“先锋队”。

园区的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集聚高新技术企业4500家、瞪羚及瞪羚培育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企业400家、上市及独角兽企业100家,累计新引进高层次人才超4万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80%,三大新兴产业总规模突破5000亿元,基本具备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功能和形态,跻身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序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