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金融支持
苏州工行投放“公积金小微贷”超8000万元 科技赋能为企业提供融资新路径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0-09-09 09:51   访问量: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居民就业的重要基础,保中小微企业就是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机会。企业主动为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是应尽的社会责任,特殊时期如何不让这份社会责任变成经营负担,关系到企业经营者的经营信心。6月1日,工商银行苏州分行与苏州市公积金中心进行全面战略合作签约,首创“公积金小微贷”,科技赋能将小微企业的“缴存信用”转化为“融资资金”,及时为苏州市缴纳公积金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服务。据统计,产品推出两个月,苏州工行已累计投放“公积金小微贷”超8000万元,为55户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

据介绍,“公积金小微贷”是苏州工行立足科技赋能而创新推出的普惠金融产品。该产品通过建立信息交互渠道,在获得公积金缴存单位授权的前提下,依据公积金缴存单位在住房公积金管理系统中产生的缴存金额、缴存年限和缴存人数等数据,将小微企业的“缴存信用”转化为“融资资金”,通过科技手段让“公积金数据”产生价值,及时为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助力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复工复产。

吴江区某展示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广告工程展示牌制作与销售的小微企业,拥有员工40多人,年销售收入超1000万元。该企业负责人表示,从2019年起,企业积极响应公积金扩面工作,为职工缴纳公积金。但是,今年受到疫情影响资金回笼滞后,企业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涉及员工房贷还款等现实问题,贸然停缴对稳定员工就业信心和企业长远发展会产生不良影响,企业因此陷入两难困境。

苏州工行客户经理知悉情况后,立即推荐“公积金小微贷”,根据该企业近一年公积金的缴存数据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短短5个工作日内为该企业发放了公积金小额贷款110万元。企业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这一笔贷款不仅稳住了资金链,更重要的是稳住了企业几十名员工,坚定了大家共渡难关的信念。

“‘公积金小微贷’是苏州工行联合苏州市公积金中心探索创新的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苏州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今年已上线多个场景化融资方案,力争不局限于一种场景、不局限于一个产品,为苏州地区小微企业营商环境的提升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