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吴江区震泽镇金星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3-12 16:20   访问量:

金星村是镇郊结合部的一个行政村,由原金星村和周家扇村两村合并,南边紧靠318国道,北面靠长漾,属于震泽镇长漾湿地公园规划区域,地理条件十分优越。全村总人口1645人,分23个自然小组,26个自然村,总户数533户,早在2008年创建成省生态村,2009年通过省级卫生村复查,先后获得“吴江市文明村”“省卫生村”“苏州市人民调解先进集体”“吴江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生态村”等荣誉。

2019年,金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20万元,人均纯收入36800元。2020年初,经村民决策大会一致通过,金星村决定投资2500万元对牌楼头、西萝卜斗、杨家门、东萝卜斗、唱歌桥、小圩里、箬帽港、藕池湾、漆匠港、凋家浜十个自然村进行康居特色村建设,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个部门积极主动的帮助下,在全村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金星村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投入大、协调难等诸多矛盾和困难,圆满完成了建设工作。

一、谋划在前,绘制美丽蓝图

金星村在上级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康居特色村建设要求,把握内涵,坚持标准,紧密结合村实际,改善镇村面貌、提升农村文明、提高农民素质。成立创建班子,并利用村各种大小会议进行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精心指挥,多方筹集资金,全面规划、逐步落实,使整个创建工作部署稳健、扎实开展。在设计规划阶段,由镇建管所牵头设计单位,实地勘察各个建设自然村,按照每个自然村的实际情况,包括地理位置、村庄形态、人口特色、产业布局等方面,因地因人制宜,绘制详细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为后续的施工进场提供了指导和思路。为了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调动村民群众的积极性,金星村在每个自然村都张贴了建成效果图和建设规划图,让每个村民都能直观了解建设成果及方案。

二、扎实推进,将蓝图变成实景

为切实做好创建康居特色村工作,金星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1、分工合作,责任到人。本次创建工作共有十个标段,金星村一方面按照自然村让村干部分工负责,另一方面也安排了专职的工程质量监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协助创建。在施工期间,村干部每日必须对工程进度和当日工程施工做到全盘掌握,对需要与农户协调的工作提早介入,预防施工停滞;2、借力打力,多措并举。在创建过程中,金星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及“三治”拆违工作的同步开展,把各种遗留的卫生死角,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的违建,一并清理解决。特别是国道边外来人口较多,出租房屋多的自然村,金星村坚持原则,耐心工作,不断摸索,把原来相对环境薄弱的村庄也建成为符合康居村庄标准的自然村。在创建过程中共清理卫生死角38处,拆除违建3000余平方。3、多种形态,丰富内容。金星村从服务村民群众,提升村庄环境的角度对创建点位进行认真筛选。主要有以下一些:修建标准化污水处理站,提高接管率;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提高资源利用率;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扎实推进餐厨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拣清运、回收利用”机制,将腐烂食物、瓜皮、秸秆、残次蔬菜等可堆肥垃圾,全面实施资源化处理。完善基础交通条件,在已完成村路网建设的基础上,对破损道路进行修复和硬化,对有条件的道路铺设沥青,另外新增路牌、规划交通标志线;在村庄内添置路灯照明设施和新建停车场。完善公务服务设施,新建健身场地、健康步道和休闲凉亭,让村民享受创建成果;新建文化廊架,进一步提升村民精神文明。

三、立足服务群众,营造特色产业

金星村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努力创建康居特色村,着力打造一个既有江南水乡特色,又有浓郁时代气息的现代化新农村。目前村域内建有生态桑园620亩,现代生态果园140亩,还有新型的仓储式现代民宿项目——途远即将投入使用,另外金星村在七一建党节前,还在毕家桥建成了200平方党建小院,成为湿地文旅线路一个节点和亮点。这些特色产业,不仅丰富了产业的形态,也对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平台,对于村民增收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在创建过程中,金星村坚持以生态﹑自然﹑保护基本农田﹑切实改善人居环境为出发点,注重全村资源和环境的整合优化。以改善村庄环境面貌,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六整治”“六提升”为主要内容,全面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加快改善村庄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把村里的环境整治得更加洁净﹑更加亮丽﹑更加文明﹑更加和谐。全村的工业污染源整治达标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垃圾收集、无害化处理10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2%,形成了环境洁化、建筑美化、饮水净化、道路硬化、村组绿化的良好面貌。今后,金星村将积极探索长效管理的方法和机制,认真总结经验,建立一套有效的管理机制﹑投入机制和激励机制,使“美丽乡村”建设在村里得到真正体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