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吴中区香山街道舟山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3-12 17:14   访问量:

舟山村隶属吴中区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香山街道,相传2500多年前,这里为吴王阖闾所置“造舟之所”,舟山之名,由此得来。如今的舟山村,是由原舟山、黄渠、塘村和陈华四个行政村合并而成。全村现有11个自然村,村域面积8平方公里,总户数1730户,人口5770人。舟山村党委现有党员共107人,设四个党支部,10个党小组。舟山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传统工艺种类多,有木雕、石雕、砖雕、核雕、象牙雕等,其中核雕工艺最为出名。2008年以舟山核雕为首的光福核雕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舟山村党委大力发掘自身文化资源,有效发挥党建红色引擎力量,坚持按照党建引领、产业兴村的总要求,紧抓核雕特色产业及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双线发展道路。从改善村庄人文环境,到引领产业跨越前行,再到带领群众创业增收。村党委不断凝聚和引领全村党员群众,逐步走向持续繁荣兴盛的发展道路。

一、村庄环境的提档升级

2012年起,舟山村核雕村作为美丽乡村重点打造,进行了全面整体的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1.2亿,涉及工程总计23个。通过:按照香山帮建筑的风格特色实行“穿衣带帽”工程,“一户一案”实施改造;根据原有河道水系开展水系沟通、河道清淤、驳岸整治,保护河道生态系统,做优滨水景观带;新修建村外环行连接道路、村内狭小破旧的道路进行拓宽,铺设沥青、石板、青砖;保持生态、水系完整的基础上,村庄范围内所有“三线”全部入地;按照雨、污分流的要求,实施了污水管网改造,做好水、电、雨污水系统等系列举措。将舟山核雕村的整体空间布局为:“一轴、两带、四区”分别是一条文化轴;一条滨水景观带、一条山林生态景观带;以及核雕文化展示区、核雕艺术体验区、古街休闲体验区、禅艺区。

2014年起,随着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的全面铺开,舟山村除去拆迁区域以外的11个保留村庄,截止2018年年底,也相继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二类康居村庄标准的建设。全村整体村庄风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村庄环境得到美化,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得到提升,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也不断上升。

二、文化产业的扶持引领

一是建立核雕文化生产、加工、销售、展示系统。为打造中国核雕第一村,进一步推广非遗文化,根据舟山核雕村实际,在改造过程中打造了一批如核雕艺术展示馆、核雕工坊、吴工坊等精品项目,助推产业发展。

二是谋划成立核雕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组织开展各类核雕主题展览,拍卖活动,带领广大核雕从业人员走出去,让舟山核雕走的更高更远。

三是成立核雕行业党支部,积极对接相关组织力量,创建了舟山区域化党建工作站,探索形成“党性锤炼+文化创意+服务成长”多元化创意党组织。通过:强化队伍管理平台、打造志愿服务平台、创新创先争优平台等措施,让党建成为产业跨越前行的红色动力。

四是搭建“互联网+”电商运作平台,为核雕创业者找资金、找导师、找服务、找人才、找市场、找活动,探索产业链孵化新模式,提升核雕产业整体档次和影响力。

舟山核雕经历了百年风雨,在市、区、各级党政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核雕产业发展得欣欣向荣,全村已形成了一条比较成熟的核雕产业链。核雕从业人员跨老、中、青三代,近两年年销售额均突破2亿元。当前,国内市场上80%的核雕产品出自舟山。现今舟山核雕村总经营面积达到了53360平米,带动了周边村落,从业人员达3000人以上,各类工作室、陈列室达300余个,年产值近2亿元。更有宋水官、周建明等一批核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2人、省级1人、市级3人、区级6人),苏州市工艺美术大师17人,高级工艺美术师19人。舟山核雕村也相继获评:中国传统村落、中国特色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新闻摄影学会摄影创作基地、中国特色商业街区、全国商业街先进集体、中国商旅文产业发展示范村苏州市吴中区商业特色街区、入选文化部文化产业司特色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名录、江苏省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创业示范基地、“江苏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村”、苏州市创业孵化基地、苏州市科普教育基地、苏州乡村振兴学堂现场教学点等众多荣誉。

三、失地农民的创业增收

2014年起,村党委觉察到农村失地农民再就业问题迫在眉睫,积极对接度假区发展大局,瞄准本地相关劳务业务的需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精心选派业务素质高,管理能力强的党员,组建了村级劳务专业合作社,参与承接政府外包的环卫整治、绿化养护等方面工程及业务。舟山村劳务专业合作社员工全部为本村失地农民,有效凝聚失地农民,帮助创业增收的同时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基于舟山村厚重的历史底蕴,特色的文化手艺,配套的旅游资源,未来以核雕文化体验为主旨,大力开发生态种养、休闲度假项目,引导村民开展购物、餐饮、住宿、娱乐等配套服务的提供。相信舟山村的文化格局、非遗内涵、服务理念,在吴中太湖5A级旅游景区的大背景下,把舟山核雕村打造成传统手工艺品展示中心、旅游休闲中心,打造成一个极具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示范点必有所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