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吴江区七都镇光荣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8-05 11:44   访问量:

翻修一新的农家小院,恬静中带着洋气;干净整洁的柏油路直通每家每户;路灯、垃圾箱有序设置在道路两侧;老人坐在家门口含饴弄孙,怡然自得……走进七都镇光荣村,一幅“时光如水,岁月如诗”的画卷徐徐展开。

光荣村,于2001年行政区域调整时由原张家浜村和行义港村合并而成。位于吴江区七都镇东南部,南依长漾,东邻太湖新城,距苏震桃一级公路和沪苏浙高速公路出口均约1公里,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总面积1.5平方公里,共有8个自然村,辖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618人,总户数420户。

2020年光荣村从整治村容村貌、优化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塑造特色风貌、融合产业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改善全村居民的生活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完善基础设施

光荣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乡村振兴总要求,2020年,按照上级要求全面打造完成全村三星康居村建设,对环长漾的点位进行重点打造,完成了200亩的退渔还田改造,拆除三治点位面积20余亩,涉及农户100余户。

一是布局优化。三线整治11500米,道路黑色化6800米,整治河道3000米,搭建亲水平台1座,河道两侧进行景观绿化美化;二是配套深化。加大“融体于绿”力度,合理利用闲置空间新建10处公共停车场及8处体育场地设施,布局合理,伸背器、扭腰器、太极推手器等锻炼器材的配备,为健身群众提供了专业、科学的健身服务;新建各自然村板路灯255盏,村庄周边农田整治面积500亩;三是环境亮化。整治家前屋后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100处,打造美丽庭院20户,鼓励农户自行对庭院进行美化装饰,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因地制宜创意点缀,巧手慧心让传统农家小院闪亮变身。四是村庄美化。实施立面改造,墙面出新80200平方米,对村庄田园风貌进行整体提升,在村组入口位置进行形象设计,设置村庄标识牌8座,配套公厕5座。

塑造特色风貌

“迎风摇曳多姿态,质朴无华野趣浓。”5公里长的环长漾岸线是全村最宝贵的财富,一边是最美的水岸风景,大片芦苇丛随风飘舞,自由地舒展着身姿,再加上宽阔的长漾湖面,是光荣村绝美的长漾风光;一边是最美的“稻米香径”,沿途的水杉景观道、菜地、稻田等农村风景,连珠成串,成片打造“稻米香径”特色景观,建成道路附属设施齐全,道路景观优美的长漾特色田园乡村带,激活丰富的乡村资源。

在服务用房内布置多功能学习服务场所,添加了党建元素,增设相应活动娱乐区域,提升村庄特色文化。党委政府在光荣村推行基层服务改革试点,彻底改变了以前的柜台式服务窗口,改成了跟办事群众面对面的服务模式,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光荣村提出了“4个办”的服务理念:一是现场办,能给群众现场办理的业务一定现场给群众办理完成;二是代为办,有的事项如建房,只要村民提供完整材料,村工作人员就代为给村民跑部门,完成所有的审批程序;三是陪同办,村民如要办理残疾证申请等事项,村里也会安排工作人员一起陪同村民去相关部门办理;三是上门办,光荣村现在按照区域网格划分,每名村干部都负责1-2个自然村,要求每周至少要花2个半天去各自负责区域,倾听群众所需,上门解决问题。通过“4个办”,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融合产业发展

光荣村积极响应上级政策要求,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本村实际,因地制宜,发展具有本村特色的一、二、三产业。“一产”主要是水产养殖、香青菜及长漾米的种植。光荣村在2019年12月成立了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涉及18户农户,总水产养殖面积约1000亩,以太湖蟹养殖为主、涉及一部分太湖虾及桂鱼的养殖,香青菜跟长漾米目前种植面积约300亩,以“湖先生”“菜小姐”为形象代言,进行品牌的推广。“二产”主要有羊毛衫产业及东吴酒业的生产基地,目前村内从事羊毛衫产业的农户有近百户,是本村村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东吴酒厂的生产基地在光荣村,主要以东吴黄酒、冬酿酒为主,苏州市场上的冬酿酒一半以上产自光荣村。“三产”主要是80后青年从事的电商淘宝网店销售,年营业额超过百万的网店已超过10家,其中有3家网店营业额超过了500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光荣村积极发展具有自身特点的优势产业,通过产业振兴提高村民收入,从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更好地进行生态环境治理,为建设一个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的康居特色村提供经济基础。

乡村治,则百姓安;乡村兴,则百姓富;乡村美,则百姓乐。伴随着时代化浪潮的不断升腾,光荣村将时刻紧贴百姓脉动,时刻紧踩时代鼓点,让乡愁存续人心,让人心攒动发展,让振兴乡村生根落地,让美丽乡村大步走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