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创建典型
太仓市双凤镇勤力村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1-09-08 16:32   访问量:

勤力村位于太仓市双凤镇区西部,东濒吴塘,南邻斜塘,西接昆山周市、北连常熟任阳。由原同新村、勤力村和渔业村合并而成,村域面积5.4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300亩,种植面积1600亩。勤力村有农户760户,总人口2533人,其中拆迁进安置小区602户,保留村庄158户。

勤力村曾是一个十年九涝经济落后的贫困村落,自康居特色村建设以来,巧做生态文章,积极挖掘“水经济”,变劣势为优势,走上了一条具有水乡特色的生态发展之路。作为双凤的一张“生态名片”,如今的勤力村既有水网交织,粉墙黛瓦的江南水乡风貌;也有阡陌纵横,月色荷香的旖旎田园风光,富有独特的文化韵味。

一、整村提档,打下坚实基础

勤力村康居特色村建设历经四年,2017年投资410万对勤力村水溇生态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2018年投资700多万对朱家娄自然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推动整村违章拆除与大棚整治行动,进一步改善村庄生态环境。2019年确立了以农文旅路径发展村庄经济后,投资2330多万对候巷河生态村进行亮点工程建设,新建滨水步道、水八仙生态园、同新园等特色工程。2020年开始,在双凤镇政府的带领下,勤力村出资302万元建成临水居基础民宿两栋,计划联合双凤9个村社区签订协议推动九韵田舍农旅项目建设,期望形成一整个完善的农旅项目区;投资1400多万对573亩鱼塘和1588亩农田进行高标准改造;投资1370万完成现代渔业产业园的一期工程建设,立志做大做强传统农业并寻求新的发展。

二、孕育文化,塑造本我品牌

在确定勤力村以农文旅为核心的未来发展道路后,立足于勤力特有的水资源优势,以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和江南特色的水八仙为发展基础,融入拥有观赏与形象价值的籽莲为核心,组成的具有勤力特色的“子廉文化园”。取勤力之勤,籽莲之“廉”,立“勤廉”文化,发展“莲”之特色,走文化农旅之路。明悟文化是农旅的灵魂,双凤山歌是太仓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之一,歌颂的大多数都是勤劳的村民辛勤劳作的场景。传承人徐松明是勤力人,他将勤力美丽的水乡风光创作成双凤山歌唱响水乡并且在双凤小学的课堂上向学生们传唱;邀请来自上海、苏州、太仓、昆山等地50余位诗人、画家、书法家观赏勤力美好风光,挥毫泼墨寄情田园;与苏州建雄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成立大学生实境课堂。定期组织学生来“子廉文化园”观光写生,陶冶情操。把握宣传为核心竞争力,多次登上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级媒体宣传勤力风光。举办“伏羊节”“籽莲文化节”等大型文旅宣传活动,吸引周边城市游客。以核心项目“子廉文化园”的百亩莲花为文化标志,结合本村既有的全国钓鱼比赛训练基地、华丽菲尼克斯度假村、东方锦鲤繁育中心等田园综合体特色旅游项目为农旅主体,2020年下半年游客流量达到一万人次以上。

三、发掘人才,突破发展瓶颈

地势低洼,遍布水塘,没有工业,是勤力村经济发展的劣势。传统农业收入微薄,农文旅的发展还在起步阶段,勤力村亟需一支强心剂注入发展。为此,村委会力排众议,大胆启用选调生林磊主导村农文旅产业的发展,挖掘本村希望创业的年轻大学毕业生与退役军人,集思广益开展头脑风暴。借“籽莲文化节”的机遇发展客户。对外积极沟通,对内扩大生产规模。今年7月,成功对接多多买菜,将本村“水之溇”系列农产品打入上海市场,第一周就获利一万五千余元,深受上海消费者的喜爱。与985高校西北工业大学后勤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在太仓校区开学后为学生食堂提供特色农产品,丰富学生们的伙食,扩大产品在年轻一代中的影响力。为进一步扩大品牌价值,解决农产品加工能力不足、附加值不高的现象,勤力村积极推动加工中心建设,走高附加值的加工农产品路线,增加农产品冷链仓储运输能力,实现产品的跨季节销售,延长产品生命周期,提高产品利润。届时将基础农业,农产品加工与乡村旅游结合,实现勤力村一二三产的完美融合。

四、展望未来,建成美丽乡村

近年来,借着康居特色村建设的东风,从前那个贫穷落后的村落,变成风景秀丽充满生机的勤力。勤力村充满信心,相信在勤力人不断的努力下,不断深挖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脚踏实地发展,做足做好发展规划,逐步增加种养业、乡村文旅游产业与产品品牌的价值,增加村民收入,建成康居乡村,定会展现一个不一样的新勤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