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昆山三举措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05-15 17:00   访问量:

近年来,昆山三举措打造生态宜居乡村。

一是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先行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城乡在要素、资源、公共服务方面重点向农村地区倾斜。截至目前,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累计投入5402.6万元,新建、改造农村公厕186座。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新建农村生活垃圾就地处置站26座,总数达65座,行政村覆盖率90%以上。完成427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6.5%。乡村道路优良路率达97.1%,获评省政府“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称号。

二是把“红黑榜”考核作为人居环境改善的“主攻手”。瞄准农村人居环境症结点和群众切身痛点,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考核,对804个自然村每季度全覆盖检查,发布“红黑榜”10期,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昆山入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成效明显的地方”,获国务院通报表彰。

三是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头戏”。昆山以“生态优、产业特、村庄美、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为导向,加快美丽村庄建设与提档升级,北华翔、三株浜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武神潭村、歇马桥村通过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验收。创建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2个、示范村14个,新增2个康居特色村、44个三星级康居乡村,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达标率达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