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昆山三个“更”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跃升、全面跃升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06-12 20:37   访问量:

5月初,昆山获国务院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地方激励表彰,今年来,昆山保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停顿、不松劲,始终争先进、做标杆,确保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跃升、全面跃升,在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五月份专项考评中,昆山以88.64分获得第一。

一是以更大力度攻坚重点任务。攻坚之年需要攻坚举措,为尽快补上薄弱村短板,推动人居环境由问题整治迈向品质提升。今年,昆山市在巩固“红黑榜”考核基础上,再推新举措,创新实施农村人居环境“进步奖”和薄弱村转化帮扶行动。每季度对“红黑榜”考核得分进步幅度最大的前十名行政村进行奖励,让进步快的更有动力;开展帮扶转化,组成7个帮扶转化突击队,分别挂钩帮扶该市60个人居环境整治薄弱自然村,采取带头劳动、走村入户、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帮助查问题、找不足,逐一细化解决方案,推动薄弱村真改实改快改。

二是以更严标准提升村容村貌。立足高起点、坚持高标准,主动对接省、苏州三年行动重点任务,深入推进清洁工程、清水工程、宜居工程等“八大工程”,继续抓好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三大革命”,紧盯重点、攻克难点,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深入整治、持续整治、全面整治。1-5月,该市新建垃圾分类亭152个,新配垃圾分类桶5291个;新建、改建农村公共厕所136个;翻建农房738户;清理农村垃圾3.6万吨、拆除违章建筑1127处;动员志愿者、群众参与整治活动3.6万余人次。

三是以更广范围发动群众参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也是最终受益者。今年,昆山还出台《昆山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庭院管理办法》,开展美丽庭院星级评定工作,引导群众变“要我建”为“我要建”,变“等等看”为“主动干”,以做好“小家”环境的行动自觉,推动形成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