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赴苏州昆山市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0-11-27 15:53   访问量:

近日,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司长李伟国一行,赴昆山市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工作。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孙翔、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吴文祥、昆山市副市长李文陪同调研。

李伟国一行深入昆山巴城镇武神潭村、张浦镇金华村实地调研,对昆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了昆山在农村无害化公厕改造、垃圾分类体系建设、传统村落保护以及农旅融合等方面取得的实绩。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昆山市介绍了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的主要经验做法及工作成效。今年5月,昆山获评2019年度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激励县,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近年来,昆山创新实施的“红黑榜”制度、领导挂钩联系制度、庭院积分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为全国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下一步,昆山将从“以更大力度实施乡村建设、以更严标准提升村容村貌、以更广范围发动群众参与、以更快步伐推进美丽村庄建设”等四个方面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分职能部门、区镇、村书记代表出席座谈会,并交流了相关经验做法。

李伟国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是面向“十四五”期间,中国进入两个百年的历史交汇期,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作为全国经济发展水平领先、多年蝉联百强县第一名的昆山,要紧紧围绕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目标任务,立足昆山实际,加强统筹谋划,强化规划引领,坚持不懈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向基础配套系统、内涵丰富多样、产业高效协同方向发展。同时,要进一步巩固现有工作成效,完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整、建、管”相协调的治理模式,夯实长效管理机制。

李伟国强调,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挑战,昆山要继续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优势,发挥干部干事创业、谋事创新的优势,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快速探索出一套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与民俗文化相协同的新办法、新经验,让农村引得进人、留得住人,形成环境与产业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方面为全国树立新的标杆、新的榜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