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从“一村美”到“村村美”,苏州高新区全域推进村庄建设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1-06 17:00   访问量:

苏州高新区在推进苏州市康居特色村、三星级康居乡村建设中,统筹美丽村庄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以乡村建设为契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全域推进,逐步实现从“一村美”到“村村美”的美丽风景。

一是党建引领,抓实“牛鼻子”。美丽村庄建设任务,作为年度实事工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区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创建任务纳入了年度绩效考核清单,在全面推进“四清一治一改”过程中,党建引领落实“清洁指挥长”和“责任挂钩人”制度,建立乡村建设的顶层设计。

二是提升服务,夯实“基本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资金投入,2020年度全区累计投入10510万元,改造农村路、翻新农村屋、美化农村河,结合“美丽菜园”“美丽庭院”“星级示范户”等配套服务政策,全面提升公共设施配套水平、绿化美化水平和村庄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机制创新,用好“放大镜”。在美丽村庄建设中,注重挖掘和保护本地特色文化产业,结合西塘河、沿太湖地区水文化和渔文化,在严格落实退捕禁捕工作的前提下,传承和保护当地特色资源,建立建设特色展示馆,依托“稻虾种养”、有机水稻等特色农产品品牌,打好文、旅、农“组合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