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高颜值 新农村 美画卷——苏州高新区通安镇树山村2021新年“树”于你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2-10 14:01   访问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事关广大农民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苏州高新区走出了一条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近年来,通安镇树山村着力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把网格化管理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卫生基础设施投入,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加强卫生长效管理,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农村生活居住环境,形成了一套树山村长效管理模式。

一、广泛动员,提升村民意识。树山村把改变农村不良生活习惯、提升村民文明卫生意识作为环境长效管理的基础工作来抓,坚持宣传与整治同步,教育与管理并行,动员全村上下参与到环境卫生管理中来,营造人人爱护环境卫生、人人参与构建文明和谐的浓厚氛围。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动员,让广大村民意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作。

二、突出重点,分类专项整治。树山村结合自身特色,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针对梨园破损工具棚和有机沤肥缸开展“整治梨园”专项行动,改善梨园整体环境。针对违规搭建,采取一户一策方案,逐户拆除,用竹篱笆和围栏等材料进行景观美化。针对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现象,利用3套垃圾分类设备,做好分类处置。

三、提质聚力,形成长效机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是关键。为此,树山村联合树山景区管理委员会,引入保洁市场化服务,对村内、外环境进行全面管理,并制定保洁外包方考核办法,对外包方实施日检查、月考核的常态化督查。同时,制定了三级网格化管理方案,由网格员落实每日巡查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给第三方保洁公司,形成问题处理解决闭环。

四、全民参与,建设美丽家园。树山村全方位促动,组织各自然村小组长、村民、志愿者开展全域卫生整治。通过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文明户创建、党员先锋户等评比激励机制,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同时,通过定期组织村民参加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坚持自己动手美化村庄环境,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