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日报报道:“蔬菜村”的生态突围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6-12 21:52   访问量:

村庄名片

太仓市双凤镇

新湖村

新湖村位于太仓市双凤镇新湖管理区,村域面积7.5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5279亩。下辖村民小组45个,农户总数944户,户籍人口3045人。村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36名。新湖村先后获得“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沿着苏昆太高速一路向东,从昆山进入太仓境内,抬眼望过去,小河穿村过,田野绕清波。农田村舍中,一派秀美江南田园风光。这便到了太仓市双凤镇新湖村,田青、路净、水清、岸绿,蔬菜设施大棚整齐划一……过去几年,这个地处昆太交界处的“边角”村庄面貌翻天覆地。

“新湖是太仓的蔬菜基地之一,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对我们的蔬菜来说也是加分项。”新湖村党委书记张建忠说,这几年新湖村持续提升人居环境,让村民“看得见发展,留得住乡愁”。

“鸡场路”“猪粪河”的消失

沿着湖星路,从新湖村党群服务中心一路向北,一条乡间水泥路——湖乐路顺着水渠东西向铺开。路两侧,一块块高标准农田连成片。

“以前,村民都把湖乐路叫成‘鸡场路’,两边的农田都是养鸡场。”张建忠介绍,多年前,养鸡是双凤一带农村的主要产业,新湖村自然也不例外。

长约1公里的湖乐路南北两侧,密密麻麻分布了70多个养鸡棚,以及少量的养猪棚。从这里走过,满是异味。

穿过湖乐路再往北,来到杨家角。一排民宅,门前是成片农田,屋后河水清澈,一派田园风光。可在以前,住在杨家角的村民们一点都不觉得这里好。杨家角房前屋后全是养鸡棚和养猪棚,“屋后这条丁江门河道就是个‘猪粪河’,你看不到水的,河面上一层厚厚的猪粪,鸡鸭可以在上面走来走去。”村民胡凤元说。

村民住得不舒服,杨家角还“臭”名远扬。“谁家有喜事办个酒席,亲戚朋友过来礼放下抬脚就走,都不愿意留下来吃饭,太臭了。”胡凤元说,夏天菜一端上来,桌上全是苍蝇。

“环境不好,村民不满意,跟我们新湖村的村名也不相符。”张建忠说,更严重的是还影响了太仓的形象。

新湖村地处昆山、太仓交界,村域北至杨林塘,一条苏昆太高速穿村而过。“从高速过来,新湖村是太仓给外界的第一印象,村里环境不好,水质恶臭,影响很大。”张建忠说。

2016年,新湖村启动覆盖全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鸡场路”很快有了变化。在当年的太仓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中,两侧的鸡棚、猪棚全部被拆除,复耕还田,村里还在路边种上一排景观树。

2018年,杨家角房前屋后的养猪养鸡大棚同样被拆除一空,解决了排污源头,丁江门河道甩掉了“猪粪河”的帽子,经过整治,如今河水清澈见底。

以杨家角、丁江门为核心,建起了三星级康居点。枕河而筑,临水而居,从脏乱差到风景如画,村民最开心,“环境好了,亲戚也愿意来走动了。”胡凤元开心地说。

开启美丽菜园探索实践

一条湖乐路,一湾横枫泾,见证了新湖村环境的翻天覆地。

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战、“河长制改革”、生活污水治理、“三清一改”等工作,新湖村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目前,全村已建成湖川塘、汝江门、横枫泾、秦江门、严泾、新丰6个三星级康居点,今年将完成“朱泾浜”三星级康居点建设,实现美村建设的整村推进。

新湖村递出的这张乡村靓丽名片上,党建引领的红色底蕴十足。

“围绕双凤镇近年来实施的‘党建红镇’战略,从2017年开始,新湖村近几年的书记项目,几乎都是围绕提升人居环境开展的。”张建忠说。

2017年,新湖村书记项目锁定湖川塘,建成全村第一个三星级康居点;2018年,“党建+人居环境提升”在全村开展了人棚混居整治;2020年,村书记牵头,开启美丽菜园的探索。

走进汝江门三星级康居点,一排近一米高的绿植,将靠近民宅的小块农田隔开来,六七米宽的田里,低矮的围栏,将各家的菜园子分隔开。沿着田埂走过去,每家菜园等分四块,生菜、空心菜、辣椒等碧绿生青。

与之相呼应的,家家户户院墙外的花坛里,格桑花开得正艳。站在路口望过去,一丛丛很是好看。

“以前村民都喜欢在花坛里种蔬菜,种得乱,也不美观。”新湖村党委副书记唐洁介绍,去年,村党委联合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党总支,开展“我家汝江门幸福小菜园”项目,将花坛统一置换成小菜园,统一标准建设,村里置换回的花坛,全部种上格桑花。

菜园边上,村党委竖起一块“菜园十条”的标识,从尾菜处理、排水、蔬菜高度等明确规范,引导村民按照标准管理自家菜园。

“村里提升环境的目的达到了,村民种菜的需求满足了,规范种菜的行为也在养成。”唐洁介绍,该项目去年还获评苏州市“十佳美丽菜园”。

蔬菜“住”进“豪华房”

设在路口的小菜园标识上,两个可爱的卡通形象,一红一绿十分显眼。“这是新湖惠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卡通形象,红的是番茄,绿的是丝瓜。”张建忠介绍。

两个蔬菜卡通形象,代表了蔬菜种植在新湖村的产业地位。

作为太仓市菜篮子基地,新湖村的蔬菜种植历史悠久。拆除鸡棚、猪棚以及人棚混居的蔬菜大棚后,1400亩蔬菜种植基地里,核心区300亩高标准的设施大棚陆续建成。

“这几年,我们提升的不仅是人居环境,蔬菜也‘住’进了‘豪华房’。”张建忠介绍,村里将蔬菜基地升级和三星级康居点建设相结合,整体推进。

就在汝江门三星级康居点,与小菜园相隔,是一片全新的蔬菜大棚,一排超宽体大棚、连栋薄膜温室、单体大棚,东西绵延数百米。

最东面是三个15米宽的超宽体大棚。中间一个大棚内,省劳动模范张仁极正忙着采摘番茄。他告诉记者,番茄、莴苣、丝瓜三茬套种,是新湖村蔬菜种植的传统特色,最近正是新湖番茄上市的旺季。

张仁极介绍,这两年村里不仅升级了基地的基础设施,还投入100多万元,引进覆膜机、旋耕机、施肥机、起垄机等一整套蔬菜机械化种植设备。

“用旋耕机犁一遍地只要10分钟,之前先要把种的菜靠人工全部拔掉,再进行耕地,起码半天。”在张仁极这个农业“老把式”看来,基地升级改造后,种菜变得更轻松了。

基地提档后,合作社种植的蔬果种类也增加了。目前,新湖村种植的主要品种有番茄、丝瓜、芹菜、莴苣、黄瓜、萝卜、韭菜、草莓、香瓜等,品种丰富。

如今,村党委又在谋划提高新湖蔬菜的知名度,让合作社丰产又丰收。

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新湖牌”商标,基地的番茄、丝瓜通过了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最近,新湖番茄正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围绕全镇农文旅发展规划,打造番茄文化节等产品,打响新湖蔬菜的知名度,提高附加值,实现村强民富。”张建忠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