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垃圾分类更有序 人居环境更靓丽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07-19 16:46   访问量:

张家港市以垃圾分类为抓手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构建“组织协调、执法保障、督查考核”的统筹机制;压实镇村职责,理顺“属地牵头、村委包干、村组实施、社会参与”的推进机制;明确重点任务,量化关键指标,强化工作机制,实现全市133个行政村、2284个自然村分类全覆盖。今年创新建立引导激励、投诉督查曝光整改机制,通过完善制度推进垃圾分类参与全民化、管理长效化。

建立引导激励机制。按照公平、公正、公开、择优原则,由区镇、部门初审推荐后,市分类办复审确认。评选生活垃圾分类优秀单位、优秀个人、星级小区、星级村庄、优秀家庭,给予通报表扬为主、资金补助为辅的激励,旨在通过优秀单位、家庭、个人带好头,营造人人分类的良好氛围,让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值得一提的是,引导激励机制中对垃圾分类违法行为举报并查实的举报人增设了生活垃圾分类举报人奖项,进一步畅通了投诉监督渠道,调动了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积极性,使得引导激励机制与投诉监督机制互相促进、相得益彰。

建立投诉监督曝光整改机制。采取主动曝光的模式,对三定一督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各类企业、农村地区进行问题收集与曝光,实现线索收集、情况调查、督办整改、申请销号、回访检查、销号全流程闭环。针对过时投放、投放准确率、督导员缺位、设施不到位、收运不规范等问题,通过12345热线、爱上网等投诉平台以及日常督查等渠道收集线索,视情况作为整改项目,核查属实后列入督办并发放整改通知单,限期整改完成后申请销号回访检查,市垃圾分类专班定期发布销号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