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美丽乡村入画来——改善人居环境 让乡村振兴“活起来”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1-08-20 14:44   访问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居民健康,事关美丽中国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221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明确提出,在“十四五”时期,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深入推进村庄清洁和绿化行动,开展美丽宜居村庄和美丽庭院示范创建活动。

重任在肩,时不我待。近年来,张家港市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紧跟上级要求,始终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坚持从“全面、全域、全力、全民”四个维度来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性工作,提升乡村颜值,扮靓气质,建设文明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将“美丽生态”变成“美丽经济”,丰富村民的“钱袋子”,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一、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打造“宜居家园”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常阴沙以“干净、整洁、和美、有序”的标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打造生态、文明、宜居的美丽常阴沙。2019年,常阴沙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镇,截至2020年,4社区获评苏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7个社区全部成功创建为苏州市健康社区,5个社区为省级健康社区。

一是挂出“作战图”,自查自纠重整改。各社区紧盯人居环境整治考核办法的最新要求,自查自纠,列出重难点问题清单,排定“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真正做到以天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园区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席办成员通过“找茬”的方式,对各社区尤其是薄弱村组进行督查,拍照至整治群中,要求社区限期整改到位,并最终形成督查通报。各社区书记担任村庄“清洁指挥长”,负责辖区的村庄清洁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力,发动全体党员、小组长、志愿者积极投身人居环境整治。主要领导带队开展督查考评工作,倒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促各社区及相关职能部门针对乱堆乱放、畜禽养殖、河道管护、田容田貌等重点难题,加快任务梳理、推进,建立问题清单,逐一销号,着力形成整治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局面。

二是引导“大联动”,干群同心齐发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群代表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主动参与建立了党员干部“宅前屋后三包”示范制度,党员认领责任区、垃圾分类义务督导员等活动,吸引了更多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挂钩到社区、蹲点到组,每周下沉一线,到矛盾最集中、问题最突出的地方,参与义务劳动

三是推出“长效法”,健全机制促提升。对标对表上级各项文件要求,并结合园区实际,制定了《常阴沙现代农业示范园区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监测评价办法》,聚焦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补齐短板,落实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周查、月评、季考”的模式,明确责任主体,以考核促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星级户”“示范户”“示范组”、垃圾分类“红黑榜”等评比活动,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共同维护整治成效。

二、垃圾分类推进塑造“乡村风”,传递“分类时尚”

“做好分类工作,让垃圾变废为宝。”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垃圾分类这件民生事,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常阴沙自2016年开始试点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全面铺开。2020年,率先实现生活垃圾全覆盖,形成了“人人知晓垃圾分类、户户参与分类投放”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常阴沙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投放准确率稳步提升,部分社区投放准确率达95%以上。今年,打造垃圾分类高质量片区为目标,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的全链条管理水平

一是开启“精细化”,完善分类管理。创造性制定了园区生活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按照“及时发现、即时整改”的工作原则,通过制度要求各社区工作人员每日巡视社区各组,查看各项分类设施,全面了解相关工作情况,居委会工作人员督查落实好“三定一督”模式,确保区域范围内干净整洁,无零星垃圾,同时督促好物业公司,严格按照分类要求,每日按时分类清运。

二是加快“信息化”,补齐分类短板。进一步健全“大分流、细分类”模式,完善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园林绿化垃圾堆放收集转运点,通过称重系统接入信息化平台。实现“收集、运输、存储、处置”全链条监管、数据可视。对“三定一督”小区的设施设备进行提档升级,增加空气净化、烘手机、称重设备等,并于6月份成功创建为苏州市垃圾分类星级小区。

三是确保“实效化”,提高分类成效。根据“管行业就要管垃圾分类”的准则,常阴沙上下齐发力,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各项工作。各社区(居委会)每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有主题宣传、党建及志愿活动、分类培训、入户宣传等。园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专班联合职责科室定期走访企业、门店、建筑工地、公共场所等地方,不间断的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分类理念在常阴沙遍地开花,并逐步提升分类准确率。

三、美丽乡村建设激活“乡村游”,催生“美丽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常阴沙美丽乡村建设由点到线、由线向面、由面带块、连片推进,做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由一个个“盆景”连成一片片“风景”截至目前,共建成省级康居村庄、特色田园乡村各1个、苏州市康居特色村4个,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

一是打造网红景点,将“盆景”连成“风景”。近年来,常阴沙积极创建美丽乡村,打造了多个风景点,形成风光带。例如常西社区的3D艺术村”,常北社区的“稻田画”、年代记忆村庄,兴社区的“油菜花海”,常南社区的“渔悦文化”……今年,更是在已有美村的基础上,全力打造“江边记忆、江边乐园、江边花海、江边福稻”为核心区域的沿江风光带,着力培育一条全新精品旅游路线,推动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发展。

二是发展乡村旅游,将“风景”变成“钱景”。各社区结合各自独有的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各类农事体验、稻田餐厅、登高赏稻田画、田野小火车、篝火晚会等主题的乡村旅游活动,刺激农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吸引了不少港城市民及周边城市的居民们前来观光,带动并促进了当地土特产销售,初步形成周边小有名气的田园乡村旅游区。

三是带动村民增收,以“钱景”哺育“愿景”。随着游客数量的与日俱增,周末及节假日,沿江公路边停满了游客们的车辆,常阴沙橘子、西瓜、玉米等农产品热销,常北微市场上热火朝天,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客人。村民开办的农家乐也是生意火爆,供不应求。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也推动了招商引资,让更多企业受惠的同时,愿意加入乡村振兴建设的进程,让常阴沙这片广阔的农村土地流金淌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