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苏州高新区通安镇积极开展星级示范户评选活动 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发布日期: 2021-09-10 09:25   访问量:

为进一步提升村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改变村民生活习惯,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美化村庄环境,苏州高新区通安镇积极开展星级示范户评选活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为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工作,去年3月,苏州高新区在全市首创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示范户评定与管理办法》,通过评选星级示范户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有效解决了政府在干,群众在看的问题,《办法》规定按照评定分值划分三个星级等次,奖励标准为三星级示范户,90分(含)以上,每年奖励4000元;二星级示范户,80(含)-89分,每年奖励2000元;一星级示范户,70(含)-79分,每年奖励1000元;70分以下,不予评星和奖励。

近年来,通安镇努力向广大村民宣传环境卫生知识,充分发动村民清理房前屋后,营造浓厚的人居环境整治氛围。通过公告、走访、微信群等方式推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星级示范户评定与管理办法》,同时通过招标购买第三方保洁服务,进行树山主干道清理、村庄绿化养护、河道保洁等;还招募了一批日常巡查志愿者,每日开展巡查工作,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现今,经过这几年的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推进,树山村的面貌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也得到了明显增强,为树山村的旅游发展提供了保障。通安镇相关负责人说道。

未来,通安镇将继续以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为突破口,高标准通盘规划,因地制宜建设美丽乡村,扎实开展四清一治一改和村庄清洁行动,量质并举抓好人居环境长效管理,以推进乡村振兴和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画板,绘就苏州最美现代农村山居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