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
“天气图”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来源: 苏州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日期: 2021-10-26 17:02   访问量:

宅前屋后更加干净,农村道路更加宽敞,河道环境更加通畅,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不断减少,农村面貌明显改善,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这得益于张家港市首创研发的“天气图”系统。

“天气图”系统集问题管理、举报投诉、考评报告、通讯录、新闻公告、操作记录等功能于一体,实现从发现问题、拍照定位上传、短信实时通知、现场整改、上传整改照片、审核通过销号的全流程闭环管理,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高效便捷的智慧化、综合化服务。

以“全面督查”抓整改。张家港在全市范围内推出“晴雨榜”考评,从市资规局、住建局、城管局等22个部门抽调60人组成14个督查小组,每周编发专报,每月印发自然村组督查通报,每月发布行政村“晴雨榜”,全覆盖无死角开展督查考评。通过“天气图”系统实现对问题的全流程跟踪督办,确保发现的问题都能在限期内整改到位。

以“强化机制”抓长效。持续开展“洁美港城”周末义务劳动、“同创共建”活动,严格落实区镇领导挂钩自然村、村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村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确保全市146个行政村(社区)、2435个自然村实现环境整治全覆盖。

以“责任考核”抓提升。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监测评价办法,依托“天气图”系统对各镇村的整治工作进行独立评分考核,总分由发现问题分、整改完成分、疑难问题分、逾期扣分4项构成,并增加了整治基数、示范引领等八方面的加减分项目,让“晴雨榜”考评更加多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