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苏城码”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03-06 09:20   访问量:

近日上午,央视《新闻直播间》通过5分多钟直播镜头,重点关注了沪通铁路张家港长江大桥以及张家港高铁枢纽站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情况,介绍了苏州开发的“苏城码”大数据比对系统助力复工复产。每天开工前,工人们经体温测量正常,出示“绿码”即可快速进入工地施工。

随着各地有序复工复产,城市逐渐恢复活力和生机。返岗返工带来了人员流动,也带来了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苏城码”对每个人或许有着不同的作用,但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它就好比是城市快车道上的“信号灯”。

担心有纰漏的居民吃到了“定心丸”

钱建明,园区唯亭人,家住张泾二村。虽然官方10号通告中只是“鼓励本市户籍人员主动如实申报”,但在通告出来当晚,他就在支付宝上刷到了“绿码”。“一是好奇,二是担心。”

钱建明的担心情有可原,唯亭街道近20万总人口中,外来人口13万多,其中与疫情重点地区有关的近2万人。“几乎每个小区都有大量租住户,返程时大批人回来,这小小的二维码能起到作用吗?”

不过就在第二天,钱建明就听说有返苏人员现场申领“苏城码”显示不是绿码,按照相关规定被带往集中地点进行隔离的消息。他特意向社区民警李小永核实,还听说街道、派出所出面沟通协调了35家宾馆恢复营业,专门提供房间给有需要的隔离人员居住。

“苏城码”推出来以后,小区外来人员的首次查验流程也有了改变。除了测量体温、查验身份证、居住证外,“苏城码”的核验环节也必不可少。“这些看似繁琐的环节,都在手持平板电脑中操作,速度挺快。”

社区民警李小永说,最初像钱建明一样担心的人不止他一个,有居民听说了“伪绿人”的消息后,曾向他打听,李小永就给大伙儿打了个比方:公安的大数据系统就好比是个过滤筛,已经填报申领的“苏城码”个个都要过筛,如实申报、核对无误的“苏城码”能顺利过关,申报有问题的“苏城码”会被逐个筛出来。过筛一次有十多道工序,持续动态筛查,有问题的“苏城码”自然无所遁形。

这个比方大家一听就明白,多余的担心自然会消除。在钱建明的“监督”下,他的家人和同事们都领到了绿码。这几天,去菜场或者去公司,看到许久未见的朋友,打招呼的第一句总归是“你是什么码?”钱建明说,公司还没完全复工,不过随着人员陆续到岗,“相信不久后,疫情过去,全员到位,一切都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开诚布公的在苏武汉一家人成功刷到“绿码”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为了一己之便利,谎报信息,骗取绿码,会将自己和他人都置于危险境地,当然也逃不过大数据系统的核验,这样的做法失德又违法,得不偿失。但以诚信为本,实事求是,并且主动配合防疫工作,将每日隔离信息主动通报给小区的其他业主,这样的做法不仅能够得到所有人的尊重,还由此可能成为小区的“网红”。

朴子文(化名),武汉市东西湖区人,在苏州定居工作近五年。疫情还没发生前,在老家的母亲和弟弟一家决定自驾来苏州过年,到现在为止,一家人在苏州已经40多天。因为户籍仍在老家,疫情发生后,社区工作人员王静妤第一时间联系朴子文,详细询问他的情况。

“当时工作人员不知道我家人已经来苏州,只问到我个人情况,但我觉得还是要主动告知。”电话挂断没多久,社区民警和朴子文取得联系,详细了解了全家人身体情况后,将需要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告知。

好在家人来苏州时带足了年货,又临时从网上采购了一批,朴子文和家人开始了14天的居家隔离。当晚,考虑到弟弟的鄂牌私家车会引起其他业主的误会,朴子文和小区管家沟通后,进入了小区业主群。在群里,朴子文如实通报了自己的情况,并在随后的日子里,每天将全家人体温测试结果公布,同时和社区、派出所主动联系。这一连串的暖心之举,得到业主、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民警的感谢和赞许。一些邻居担心他们全家人的生活受到影响,主动要求帮忙采购生活物资。

“推己及人,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每个人都会紧张。只有开诚布公,才能消除误会。”隔离期满后,朴子文和家人还是尽可能少出门,“这样可以把风险降到最低,保证在疫情期间,全家人的生活尽可能不受影响,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其他人负责”。

苏州市10号通告发布当晚,朴子文在业主群看到邻居发送的链接,随即给家人申领,显示均为绿码。采访结束,朴子文发来这样一段微信文字:“疫情发生到现在,心绪难平。我以为,公共信任是一种不见面的承诺,它的基础是诚信。‘苏城码’的推出其实是一次对社会诚信很有意义的检阅,我们许下一个不见面的承诺,对抗疫情攻坚,也必定能够赢!”

焦头烂额的“房东”终于可以省心了

“苏城码”,是“放心码”,也是“诚信码”,而对从事“二房东”生意的王永伦来说,这可是实实在在的“省心码”。

从老家连云港来苏州5年,手头积攒的房源有十余套,过年前都处于正常出租状态。疫情突如其来,不少租户受到影响无法回到苏州,王永伦只得协商退租。此时,还有不少租户陆续返回,但在进入小区时,需要业主到场配合查验信息,这让焦头烂额的王永伦很烦躁。

“幸亏有了‘苏城码’,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烦。”王永伦的房源都按照苏州市出租房屋居住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要求出租,但在“苏城码”推出前,每一个租户回到苏州,王永伦都得到现场配合查验。有时候这边的事情没处理结束,那边刚来的租户又打来电话要求到场检查。万一有哪一处的信息核对不上,租户就进不了小区,接下来还要涉及退租或者帮忙联系其他房屋供租客隔离观察。“‘苏城码’出来前,我忙得瘦了好几斤。”

现在就方便了许多,租户只要持有“绿码”,提供其他证件材料,派出所民警在大数据系统中比对核验信息,没有问题,租户就可以直接入住,不需要王永伦到场确认。王永伦说,这几年从事“二房东”生意,经历过多轮整改,但他能够理解,“出发点都是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这次疫情出现后,王永伦和身边几个同行都有损失,但大伙儿商议后的想法一致:“钱损失了可以再挣,但是防疫中出现了纰漏,那就不是小问题。”对于房东而言,只有租赁合同和租户的身份证复印件,无法确认租户的身体健康状况,但“苏城码”有大数据依托,可以有效精准查验每个人的信息,这对于房东和回到苏州等着复工复产的租户们而言,无疑都帮了大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