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注意!疫情期间这些“诈骗套路”要当心!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04-17 10:24   访问量:

近期,随着疫情得到控制,企业纷纷复工复产,超市餐饮店铺恢复经营,社会上各类经济活动逐渐增加,交易中收到假币的警情数量趋向增加。公安机关应高度重视,做好预警防范工作,切实维护大众利益,防止此类警情多发蔓延。

相关案例

1、03月15日,马某某报警称昨天22时30分许从苏州火车站打车到科技城时,被司机以假币换真币的方式骗了300元。

2、03月05日,孙某某报警称从火车站乘坐出租车到马涧路,给完车费后,发现自己的三张100元都被司机换成假币了。

3、03月07日,江宴楼餐厅外卖工作人员吴某某报警称在售卖过程中收到一女子给的一张100元假币。

4、03月23日,王某某报警称在自家小卖部内被一名男子使用八张面额100元的伪造人民币购买走三条红杉树和一条玉溪香烟。

不法分子以顾客支付的纸币有问题为理由,要求顾客更换纸币,将所称有问题的纸币还给顾客时趁机换成假币;以兑换为由将假币给予对方后要求对方换成零钱或使用在线支付手段转账给自己;直接在经营类场所使用假币消费。

受害人事后发现,也有交易时当场识破,事后难以确定假币归属,交易时难以断定使用假币者的主观意图。假币多为一百元纸币,版式相同,冠字号多为同一号码。

警方提醒

警方提醒市民尤其是中小超市杂货店、饮食餐饮店和菜市场等场所营业人员,平时要注意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学习掌握钞票的识别技能,有条件的店铺最好购置验钞机备用。嫌疑人一般使用零钱换整钱后调包或者购买小件物品使用大钞票结账等方式使用假币,在收款结账时一定要注意仔细甄别钞票的真伪,从钞票的纸张、图案、触感、防伪线等多个方面进行检查,如发现可疑要使用验钞机核对或者请旁边人员帮忙鉴别,如果对方以各种理由反复更换钱币时,更要注意后面再拿出的钞票有可能已经被调包为假币。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后,一定要立即拨打110报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