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冬季用电安全要注意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12-15 09:22   访问量:

进入冬季,气温下降,家中的电热毯、取暖器、空调等纷纷派上了用场,但是随着家中用电量的增加,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冬季用电安全要注意。

1、忌长时间使用电器设备。“超龄”电器设备长时间使用,自身温度会升高,部分零件过热容易起火。因此,居民最好注意家中电器的使用年限,合理使用电器设备,并且不要让重物压住电源线,造成电线折断或绝缘破损,使电线短路或漏电。

2、忌湿手接触灯泡。生活中居民难免要换灯泡,擦灯泡,为了避免触电,居民要先断电后操作,不要图一时方便,直接用湿手、湿布触碰灯泡。

3、忌插排使用不当。很多居民习惯将家里的空调、电视等大功率电器设备都插在一个插排上,而忽视插座的额定电流值,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插排过载引发危险,千万不要“小马拉大车”。

4、忌从不检查线路。在检查用电安全方面,居民不要偷懒,家中电线用久了,难免出现破损老化等现象,发现问题,及时更换维修。在使用各类电器时,若发现冒烟或闻到异味,要迅速切断电源进行检查。

5、忌电器起火用水灭。大家都知道水能灭火,但是电器起火可千万不能用水灭,以免发生爆炸。正确方法是先快速关掉电源总闸,再用被子覆盖灭火或用干粉灭火器进行灭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