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警惕“分手送钱返利”实施诈骗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0-11-08 09:18   访问量:

微信朋友圈各类骗局层出不穷,很多人都防不胜防。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分手后心情不好、给前任送钱、转分手费等幌子,以返利为诱饵骗取钱财。

一、典型案例

1、2020年9月22日,苏州陶某看到微信朋友圈内有好友发送分手后要送钱的信息,与对方联系,对方以先让报警人转账,后十倍偿还为由实施诈骗,共计6444元。

2、2020年9月23日,苏州尚某在微信聊天过程中对方称和前女友分手心情不好,要将50万元送掉,给他转账就10倍返还,被骗10922元。

3、2020年10月16日,苏州杜某称有人微信上称因与女友分手,想要得到安慰,以在群聊中发红包可以双倍返还并且还能得到4万元为由,骗取受害人4000元。

4、2020年10月21日,苏州刘某报警有微信好友称与男友刚分手想让报警人羞辱一下男友,转钱后十倍返还,被骗20391元。

二、常见手法

1.广撒网,挑选诈骗对象。通过直接加好友、混群组、直播等方式广撒网,然后挑选合适的诈骗对象。

2.冒充身份,获取信任。冒充各类身份,与受害人进行聊天,聊天途中会谎称刚刚分手,或心情不好,或发愁分手费,或想羞辱前任等等,通过长时间聊天信任,降低受害人警惕性。

3.寻找时机,实施诈骗。不法分子在获得信任后,开始以类似借口实施诈骗:自己手里有很多钱但转不出去、限额、被拉黑等,需要受害人帮助自己给前任转钱,并以几倍返利等条件加以诱使,同时在朋友圈发布已给他人返利的截图,消除受害人的怀疑。

三、警方提示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请不要被对方所说的暴利所诱惑,更不要轻信“高额返利”、“以一返十”等骗局。要做到不轻信、不转账、不理会、不贪小便宜。一旦发现被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或就近联系公安机关报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