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观前要闻
切勿盲目求职 看清求职诈骗陷阱很重要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21-03-10 16:33   访问量:

春节过后,随着求职潮拉开序幕,各类招工诈骗也开始乘虚而入。现在有不少招工诈骗是受害人通过一些网站找工作时接触到的,不法分子主要针对的人群是高校学生和没有固定职业的人员。近期犯罪分子利用招聘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骗取受害人信任并实施诈骗的警情称高发态势,各地公安机关应提高警惕,及时做好防范预警措施。

一、简要案情

1、2021年2月21日,邵某报警称:其在58同城上找工作应聘打字员,后添加了对方QQ,对方称应聘职位要先缴纳保证金为由,一共被骗1990元。

2、2021年2月4日,王某报警称:其在手机豆瓣上找工作,看到一个配音工作并加了对方QQ,看了对方发的视频教程并支付宝扫了对方发的一个二维码手指在指纹上按了下就付款出去了1000元钱,联系对方退钱时又被骗了4000元钱,后被对方拉黑了发现被骗。      

3、2021年2月24日,周某报警称:其在网上找工作时,被人以抢单赚钱诱骗其在一个假的亚马逊商城上先后充值41220元,后发现被骗。

   警方提示:1、在应聘之前,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营业执照的正规公司,并通过工商部门官方网站查询企业的注册信息,以初步辨别企业真伪。

   2、招聘信息中出现的“专业不限”“月入过万”等字眼,多数为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段,应聘时一定要注意甄别。

   3、用人单位以任何名义向应聘者收费属于违法行为,凡是遇到涉及收取培训费、报名费、服装费的情况,应提高警惕,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提供的账号进行汇款、转账,不要轻易缴纳各种费用。

   4、在找工作时如遇招聘骗局,尽快拨打110报警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