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评论新声音
党的领导是最根本保证 一论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
来源: 苏州市公安局   发布日期: 2019-12-10 14:40   访问量: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历久弥新、长盛不衰的坚强保障。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形成、完善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公安姓党”是公安队伍自始至终必须坚持的鲜明的根本政治属性。“枫桥经验”历经55年岁月淬炼,仍然具有普遍意义和持久生命力,最根本的就在于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基层,使党组织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领头雁”。55年的实践证明,凡是“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的地方,也是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得好的地方。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每个末梢,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社会组织发展起来,释放基层善治活力。

党的领导是“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发展的根本保证。“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典范,强调党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统一领导作用,强调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统领作用,加强和改善各级党委对社会治理的领导,以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统领基层治理。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按照党建统领的要求,把加强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主线,把党建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建设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群团组织为纽带、社会组织为依托的基层群众工作体系,真正把基层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优势,推动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凝聚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

新时代“枫桥经验”对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意义深远。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一支纪律部队,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十六字总要求”,将党的领导贯穿基层社会治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通过政治引领、思想引导、组织领导,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优秀范本,新时代“枫桥经验”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焕发出无尽的生机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