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健身知识
慢性腰腿痛患者适宜的健身运动方法
来源: 苏州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2-12 16:03   访问量:

慢性下腰痛患者没有明确的外伤史,休息时症状减轻,弯腰工作或久坐、久站后腰痛加剧,适当活动或改变体位后又减轻。因此,慢性腰腿痛的康复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需要患者的长期坚持。根据这一特点,我们可将慢性下腰痛的康复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主要是短期内(约3个月)的腹背肌肌力强化训练,特别是要加强腹肌肌力的训练,以达到纠正畸形、减轻疼痛的目的;第二阶段是长期(3个月后)的功能锻炼,主要进行有氧全身训练和腹背肌肌力训练,以增强体质,提高体力,巩固疗效。

主要运动种类包括:

(1)主动运动:由患者独立完成的各种徒手运动,以腹部、腰背部、腿部的局部功能锻炼和全身运动相结合,是功能锻炼的主要形式。其中,以动力性运动为主,即肌肉长度发生变化的收缩运动,以屈伸脊柱周围的肌肉和韧带,增强腹背肌耐力。

(2)有氧运动:包括慢跑、气功、太极拳等。以动为主,动静结合,从改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等内脏器官的功能入手,增强体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