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媒体聚焦
大众体育联赛点燃市民运动热情
来源: 体育信息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0-29 13:42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秋爽宜人,两天时间里,羽毛球、网球、皮划艇、健身跑、台球等苏州大众体育联赛赛事活动轮番登场,为市民的业余体育生活带来满满的充实感。

据了解,今年苏州大众体育联赛计划排定的86项赛事,截至目前仅几个项目因故取消,绝大部分赛事活动陆续热闹上马,“完赛率”已超过90%。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国乃至全球的体育赛事活动按下“暂停键”长达数月,6月份,全国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群众体育赛事方才开始“重启”。苏州大众体育联赛原本要在一年时间内完成的80多项赛事,压缩到半年内完成,赛程减半,参与者的热情却持续翻番。

为确保大众体育联赛各项赛事活动安全、稳妥举办,苏州市体育总会迅速组织办赛主体召开座谈会,了解各项赛事的筹办进度。市体育总会秘书长韩鼎介绍,根据国家体育总局规定,严格落实防疫要求,做到“一赛一方案”,提前30天报备办赛方案,每项赛事开赛前,市体育总会还组织人员下沉到赛场上,实地查看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各个项目的办赛单位也快马加鞭开展筹备工作,将一项项精彩赛事呈现到市民面前,近乎严苛的管控措施也为苏城的运动爱好者们打造了安全、舒适的参赛环境。

大众体育联赛恢复重启后,迎来了运动爱好者们更高涨的热情。苏州市羽毛球联赛是苏州市级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业余羽毛球比赛,一直深受苏城羽球爱好者喜爱,今年遇上了“甜蜜的烦恼”。9月中旬,赛事主办方苏州市羽毛球协会启动首站比赛的报名工作,按照一站五六百人的常规体量进行赛事规划,没想到的是,报名开放仅一周,报名人数就突破了往年上限,最终近800位选手报名,大大超出预期。面对参赛者的热情,市羽毛球协会积极协调比赛场地、增加比赛场次,确保每位报名选手能顺利参赛,后续几站也提前做好了扩容的准备。

今年如此特殊,在线下赛事暂停的那段日子里,苏城各体育社会组织也没闲着。苏州市体育总会早早发出倡议,鼓励和号召各协会、俱乐部把平台转移到线上,“停赛不停练”——钓鱼协会举办了线上绑钩比赛,大家录视频远程PK;瑜伽运动协会发动瑜伽教练,通过网络直播瑜伽网课,助力市民宅家锻炼;原计划在春日举行的定向赛、越野跑等也转移到了线上,大家“云上见”……“空间的阻隔挡不住市民的积极性,”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镔说,在那段特殊时期,不间断的线上赛事活动,持续激发市民的运动热情,也让大家更加凝聚一心,共克时艰。

“今年大众体育联赛各项比赛如约而至,虽然迟到却不缺席,让我们在赛场上再聚首,大家都更加珍惜这样的机会。”篮球爱好者刘秋峰在苏城业余篮球圈中有小名气,今年他参加了大众体育联赛中篮球项目的所有比赛,他表示:“感谢大众体育联赛为我们搭建平台、提供参赛机会,让我们这样的业余爱好者也能登上市级联赛的赛场。”

自2016年起苏州体育部门创新试行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到如今大众体育联赛规模逐年扩大,这一举措不仅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共体育供给,也推动着苏州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强健发展。去年,苏州市大众体育联赛还引入第三方机构全程跟踪、评定赛事绩效,进一步促进社会组织提升办赛水平和质量,优化赛事组织管理模式。苏州市体育局局长周志芳说:“苏州大众体育联赛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成长过程,今后还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持续释放体育社会组织的活力,进一步深化体育改革,加快推动现代体育治理体系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