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专区
全面推进现代化体育强国建设——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解读《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来源: 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   发布日期: 2020-03-09 09:06   访问量: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经国务院批准,已于8月10日正式印发。《纲要》的发布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体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充分发挥体育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作用,为努力将体育建设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提供了政策保障。

一、《纲要》的起草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不断开创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加快把我国建设成为体育强国。”

近年来,体育改革全面深化,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足球改革发展等一些引领性的改革举措取得明显成效,成功申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我国体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同时,与建设世界体育强国的要求相比,我国体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不平衡,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协调,不同项目间发展不均衡,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规范,体育产品和服务供给不充足,全社会兴办体育的体制机制还不健全等,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制定出台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尤为紧迫和必要。面对新时代体育发展的新形势新机遇,必须把体育事业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科学规划总体布局,让体育强国建设成为国家意志、人民意愿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体育发展新局面,开启建设世界体育强国新征程。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现,也是顺应世界体育发展大势、促进体育全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更是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需要。

按照国务院部署,2017年10月,体育总局启动了《纲要》研究工作,组织相关司局同志和有关专家、学者成立起草组。2017年11月,体育总局召开专题会议,部署《纲要》起草工作,对文件的总体思路、重点任务、组织实施、进度安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起草小组先后赴江苏、浙江、上海、陕西、四川等多个省市开展调研;与多个部门及相关专家学者座谈;召集具有代表性的体育企业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委托全国相关专家学者开展体育强国建设涉及的重大问题决策咨询研究。2018年11月,形成了《纲要》征求意见稿,征求并采纳了41个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的意见。《纲要》正式上报国务院后,国办于2019年5月正式征求了39个有关部门的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再次对《纲要》进行了修改完善。在此过程中,我们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对《纲要》的篇幅进行了严格控制。

二、《纲要》起草的总体思路

在《纲要》起草过程中,我们着重把握了以下六个原则:

一是坚持高点站位。在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要求,着力突出党对体育工作的领导,着眼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来谋划体育强国建设。

二是注重目标导向。《纲要》紧紧围绕建设体育强国的战略目标,对标世界体育强国,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具体内容,着眼于建成完善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元化、多层次的体育需求,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等目标的实现。

三是解决实际问题。当前,体育事业改革发展中还存在着地域间、城乡间、行业间、人群间体育发展不平衡,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发展不平衡,冬季项目和夏季项目发展不平衡,公共体育服务供给不充分,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作用发挥不充分,体育社会组织发展不充分等各类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纲要》力图通过制定和落实各项政策举措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推动体育强国建设。

四是突出改革创新。面对体育强国建设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无论是体育发展的总体思路,还是体育发展的体制机制,亦或是体育发展的政策举措,《纲要》都突出了改革创新。特别是在文件中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及开放办体育、吸引社会力量办体育、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等改革创新的新思路、新办法。

五是做好政策衔接。《纲要》在起草过程中,注意与国务院已经出台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竞赛表演产业的指导意见》以及《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等文件内容的衔接,尤其在时间节点、目标数据和规范表述等方面避免出现矛盾、冲突或者表述不一致等问题。

六是强化组织落实。为了确保体育强国建设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纲要》提出了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要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协同推进,共同发力,确保体育强国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三、《纲要》的主要内容

《纲要》从四个方面对我国体育强国建设进行了系统设计:

一是明确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三阶段战略目标。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志性事业。

二是提出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五大战略任务。包括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增强为国争光能力;加快发展体育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等。其中:

针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纲要》提出通过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优化全民健身组织网络,促进重点人群体育活动开展,推进全民健身智慧化发展等,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针对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纲要》提出通过完善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构建科学合理的训练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现代化竞赛体系,做好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备战参赛工作,全面推动足球、篮球、排球运动的普及和提高,推进职业体育发展等,增强为国争光能力。

针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纲要》提出通过打造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体育消费,加强体育市场监管等,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使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

针对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纲要》提出通过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承中华传统体育文化,推动运动项目文化建设,丰富体育文化产品等,丰富人民的体育文化生活。

针对加强对外和对港澳台体育交往,《纲要》提出通过构建体育对外交往新格局,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体育国际影响力,深化对港澳台地区体育交流合作等,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

三是确定了体育强国建设的九大工程项目。包括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工程、全民健身活动普及工程、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工程、国家体育训练体系构建工程、科技助力奥运工程、体育产业升级工程、体育文化建设工程、体育志愿服务工程、体育社会组织建设工程等。

四是提供了体育强国建设的六大政策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体育人才培养和引进、推进体育领域法治和行业作风建设、加强体育政策规划制定等工作。

《纲要》对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首次从政策层面回答了什么是体育强国、如何建设体育强国。《纲要》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体育事业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实施,紧紧围绕广大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体育强国。《纲要》将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融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纲要》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思路,强调了大开放、大协作、大整合的发展思路,完善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推动体育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纲要》充分把握了体育强国建设的系统性、复杂性以及跨领域、跨部门的特点,注重机制协同创新,强调体育部门要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协同发力,共同推动体育强国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