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局长论坛
王晓芸:全面落实改革新任务,奋力谱写区域教育督导新篇章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33   访问量:

王晓芸(太仓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

教育督导是我国教育法规定的一项基本教育制度,是国家教育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督导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督导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维护教育改革发展稳定方面发挥了“助推剂”“稳定器”“压舱石”的重要作用,尤其在督促落实教育法律法规和教育方针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质量等方面成为了重要“利器”和“抓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新时代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前所未有的改革力度,必将推动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发展迈上新台阶,书写新篇章。

一、充分认识《意见》的时代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把强化教育督导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统筹谋划、部署和推进,教育督导职能体系、运行机制和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次《意见》的出台具有显著的时代意义。一是体现了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首个专门关于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政策性文件,将教育督导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二是擘画了新时代改革蓝图。《意见》对于提振教育督导工作“精气神”,推动教育督导工作“长牙齿”,建设“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里程碑意义。三是奠定了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意见》明确指向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及时雨”“定心丸”,为地方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

近年来我市扎实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全市教育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下阶段我市将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深刻理解《意见》的时代内涵,抓好《意见》落实契机,不忘教育初心,牢记督导使命,切实推进《意见》各项要求落实落细落地。

二、准确把握《意见》的核心要义

这次《意见》聚焦问题,强化改革,从优化教育督导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问责机制、强化保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和新要求。《意见》提出了24条针对性改革举措,重点要解决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在管理体制方面,主要是教育督导机构缺乏相对独立性,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地方各级教育督导机构设置不规范、管理不严格。二是在运行机制方面,主要是督导定位不够清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现象还普遍存在,督导工作重点不突出,督导方式方法仍比较落后。三是在结果运用方面,主要是督导报告缺乏权威性,督导意见常被“束之高阁”;整改问责不力,没有真正形成震慑。四是在督学队伍方面,总体上人员严重不足,各级督学都面临专职少兼职多、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水平不高、条件保障不够、吸引力不足等问题。

《意见》提出的这些问题在我市也不同程度存在,需要正确认识,及时整改。下阶段我市将按照《意见》指明的方向,强化教育督导委员会功能,深入推进管办评改革,加大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督导力度,统筹谋划队伍建设,切实构建职责明确、齐抓共管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

三、全面抓好《意见》的落地落实

在新一轮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背景下,我市将按照“把握方向、巩固提升、创新突破、健全完善”的工作思路,抢抓改革机遇,加强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强化四个方面的工作,确保教育督导“长牙齿”工作见成效,推进全市“活力教育”呈现新样态。

一是强化责任,统筹推进督导改革落地生根。全市上下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落实,把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全市教育系统年度重点工作来抓,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一种常态化、持久性的模式,融入到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中来,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狠抓任务落地,确保改有所成、改有所进。着力构建高位推动、横向联动、上下贯通的改革工作格局,加强对改革任务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和总结评估。进一步增强教育督导机构的独立性,充分发挥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强化对下辖镇区政府教育履职任务的督查,促进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理清工作权限,增加经费投入,提高教育督导工作的信息化水平,增强督导部门的工作效能;进一步增强教育督导报告的权威性,强化教育督导问责的力度,显示教育督导“牙齿”的锋利性,形成教育督导的威慑性。

二是加强研究,聚力化解教育督导工作难点。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教育而言,面临的新形势有:一是社会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更加强烈,教育优先发展的认识更加统一;二是教育的本质属性更加鲜明,以让人民为中心办教育立场更加坚定;三是教育的目的更加聚焦,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加紧迫;四是全社会的育人作用受到更多重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成为更加广泛的共识。在这种背景下,我市教育督导要更加围绕服务教育中心工作、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全面落实“督政不忘政治,督法不忘方法,督学不忘学习,督事不忘求是”的工作要求,确保教育改革发展方向正确。目前,全市教育系统正在全力冲刺“三聚三争”目标任务,大力实施“六项工程”,全面推进省、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区)创建。我们将以督导全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评估,全面推进对每位校(园)长任期内综合督导,全力推动义务教育规范办学再上新台阶;进一步统筹好教育督导评估各方力量,创新督导方式方法,突出督导重点,通过抓基本守住底线,抓达标树好示范,推进“活力教育”品牌建设,提升区域教育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三是多措并举,健全完善教育督导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督导工作制度体系、执行体系、评价体系,推动督导工作体系更加成熟、更加稳定、更为有效。一是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制订区域教育督导规程,优化教育督导机构设置与配置,构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督导职能体系。二是进一步强化执行体系。加强督政力度,明晰工作职责,规范工作流程,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重点强化对政府落实办学标准执行情况、教育投入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情况督导,全力推动各项教育政策执行。加强督学力度,构建学校常态化督导机制,落实“一校一策”,全面推进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创新县创建。重点强化对学校党建、教育教学、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督导。进一步加强评估监测。三是进一步发挥评估监测的导向激励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委托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开展教育评估监测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监测、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监测和教育现代化监测,发挥好评估监测在教育资源预警中的作用。

四是严选精培,着力打造教育督导人才队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督学队伍。一是优化责任督学选聘方式。坚持专兼结合、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经历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选聘原则。不断完善责任督学选聘标准,健全责任督学遴选程序,保证责任督学队伍稳定。二是实施督学队伍提升工程。提高责任督学队伍政治素质,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确保责任督导恪守职业操守,做到依法督导、文明督导。三是做好责任督学业务培训,完善责任督学培训机制,扎实做好分级分类培训工作。将责任督学培训纳入教育管理干部培训计划,提升责任督学队伍专业水平和综合能力,强化责任督学实绩考核。同时,建立健责任督学激励与退出机制,对责任督学督导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责任区学校规范办学等工作的落实情况作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建立责任督学激励机制,对认真履职、成效显著的责任督学,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激发责任督学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