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局长论坛
杨志刚:贯彻落实《意见》精神,为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 苏州市教育局   发布日期: 2020-03-25 13:30   访问量:

杨志刚(张家港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 张家港市教育局党工委书记、局长)

教育督导是一项基本的教育制度,是决策、执行、监督三位一体的现代教育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出台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项重大政策举措,对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意义,标志着中国特色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建设迈进了新时代。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更加重视教育督导工作,不断增强督导机构的独立性和权威性,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教育督导工作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2012年,国务院颁布《教育督导条例》,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关于教育督导的专门性法规,同时新中国最高规格的教育督导机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成立。2014年,国务院督导委员会印发《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提出建立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2016年,教育部出台《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着重加强督学队伍建设,全面提高督学队伍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上述条例、意见从不同层面规定教育督导的法律依据、工作任务和队伍建设等,确保了督导范围有边界、督导内容有规定、督导队伍有保障。

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中央、国务院连续出台了关于教师队伍、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等一系列重要文件,这些文件都提出了强化督导评估的要求。《意见》从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保障机制等方面,对教育督导提出了新的要求,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一,这是新时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意见》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确保教育优先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会议,专题研究教育督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教育督导工作者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

第二,这是新时代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教育督导作为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对教育进行全面的监督和评估,确保了教育治理的高效性,较好地推进和实行教育民主化的过程,有助于推进教育的管办评分离。《意见》为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教育督导新体系作出了顶层设计,为第三方评估监测机构和社会组织开展教育评估监测提供了政策支持。

第三,这是新时代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必然选择。《意见》指出“组织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重点工作专项督导,及时开展重大教育突发事件督导”。当前,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职业教育优质多元发展等,成为了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教育领域问题,教育督导工作要时刻以人民满意为使命,不断促进学校提高办学水平。

二、精心组织学习,深入宣讲宣传。

《意见》的总要求是以优化管理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结果运用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教育督导质量和水平。主要目标是到200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行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意见》还明确了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我们要把握总要求,紧扣主要目标,按照时间表和路线图,扎实做好学习培训、宣讲宣传工作,切实推动贯彻落实。

第一,我们要贯穿始终学。深刻理解《文件》出台的时代背景和教育现状,要将学习《意见》贯穿到督导改革的始终,学习《教育督导条例》《督学管理暂行办法管理办法》《深化教育督导改革转变教育管理方式的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等重要文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督导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体现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与担当,打造我国教育治理体系的新格局,推动我国教育督导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第二,我们要全面覆盖学。通过在市政府常务工作会议上领学,让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充分认识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性;组织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学,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能,全面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的督导职责;组织各镇(区)分管教育领导、全体责任督学和所有学校学,推动政府依法履职、督学依法督导、学校依法执教;通过专题培训、政策宣讲、专家讲座、文件解读、互动研讨和在线交流等多种形式学,切实提升学习的实效性。

第三,我们要加大宣传学。我们要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借助电视、报纸、广播等传统宣传阵地,加大对《意见》精神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教育督导,支持教育督导,营造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良好学习氛围。

三、深刻领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教育督导在教育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保障了“两基”历史任务的全面完成、推动了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本次《意见》的出台,是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教育督导工作的新使命,《意见》的落地生根是教育高质量的根本保障。

第一,推动机构改革。《意见》中首次将中组部、中宣部等党的相关职能机构纳入到督导委员会,有效强化了党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领导。我市于2017年成立教育督导委员会,由分管市长担任督导委员会主任,对照《意见》的新要求,我市将充实市政府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完善督导机构设置。

第二,加快工作创新。我市的督导运行机制主要是由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授权教育督导室,实施常规的教育督导工作。近年来,我市的督政、督学工作有序稳健发展。通过对镇(区)开展政府教育目标责任考核,开展督政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通过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开展督学工作,学校自我督评体系渐趋完善。2018年,我市获评“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随着规范办学、提升质量、内涵发展、优质均衡等成为教育的主题词,加强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建设势在必行。《意见》中首次提出“学校校(园)长在一个任期结束时,要接受一次综合督导”,我市将积极研究制定校长离任审计与综合督导相结合的督导机制。同时,充分用好信息技术手段,以教育信息化支撑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形成“数据说话、数据评价、数据决策、数据创新”的工作理念,创新开展智慧督导。

第三,强化问责机制。教育督导问责是保障教育督导实效的核心措施,但现在还存在着问责主体不明、问责依据不足、整改问责不力等问题。这次改革的最大亮点是推动教育督导“长牙齿”,《意见》中有8条是针对教育督导问责机制的改革,足以看出切实增强教育督导权威性的力度。《意见》明确了通过报告、反馈、整改、复查、激励、约谈、通报和问责等八项制度,将教育督导问责制度落到实处。我市以《意见》精神为契机,建立健全问责机制,不断完善问责制度的结构体系,为教育督导的职能发挥和结果运用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第四,优化队伍建设。我市较早建立了覆盖所有中小学和幼儿园督学队伍,由教育局主要领导担任总督学,分管领导担任副总督学。按照《意见》精神,我市将进一步建设好两支队伍,一是建设一支督政队伍。从各职能机构选定专门人员,专门从事督政工作,强化对镇(区)政府的教育目标责任考核,重点督导考核推进素质教育,保障教育经费投入,贯彻落实“三个增长”机制,推进教育布局调整,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等。二是建设一支督学队伍。聘用一批经验丰富的教育专家或管理者,专门从事督学工作,在学校依法办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等方面开展重点督导,进而整体提升学校的办学能力。

第五,完善保障机制。《意见》明确提出“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2019年,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共有52名责任督学,市财政下拨督导专项经费50万元,其中下发考核奖励经费30余万元。2020年,我市调高了责任督学的考核奖励标准,同时再次明确将按照每届上浮10%的标准,继续做好责任督学的奖励考核。今后,我市将对照《意见》要求,加快督导法治建设、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督导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步伐,进一步完善教育督导保障机制。

教育决定未来,改革关乎国运。方向已经明确,号角已经吹响,新征程的帷幕已经拉开。我们坚信,在《意见》的指引下,我市教育督导改革必将焕发教育的勃勃生机,推动政府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好的保驾护航,助推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我市向着“扎根港城大地、人民群众认可、同类城市领先”的全国一流“现代化教育名市”的宏伟目标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