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工作动态
苏州工业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迈入“快车道”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8-21 10:18   访问量:

8月19日下午,苏州工业园区人大工委召开督查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座谈会,了解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分析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园区人大工委主任张永清、副主任夏芳出席座谈会。

园区自2012年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先后历经了分类试点、强制分类、普遍推行三个阶段。今年以来,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等目标,园区生活垃圾四分类工作按下了“快进键”。园区建立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垃圾分类工作专班,完善垃圾分类工作督查评价体系,层层抓落实,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目前,园区所有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和相关单位,以及市政公共区域实现了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全区启动“三定一督”四分类小区154个,覆盖率达到32.6%,居民分类参与率和准确率均在90%以上;基本建成分类收运体系,组建了四类垃圾的收运队伍,实现对不同类别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和运输;同时,加快建设环卫基础设施,餐厨和绿化垃圾处置项目、大型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厨余垃圾处置项目(餐厨垃圾处置项目二期)建设加快推进。

为扩大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园区还加大宣传教育引导力度,今年以来累计发放宣传材料66万余份,入户宣传27.8万户次,开展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活动382场、教育培训204场、培训对象10478人,并投放了341处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广告。同时,园区加强分类普法执法保障,重点围绕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开展垃圾分类执法工作,自今年6月1日《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98人次,教育劝阻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违规行为2441次,督促整改963次;查处个人及单位85起,罚金42300元。

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和志愿者对于垃圾分类工作的引导作用?以奖惩机制助推垃圾分类工作,园区可以展开哪些探索?对于垃圾分类的普及宣传,是否可以细分人群?座谈会上,参加活动的人大代表们踊跃发言、侃侃而谈,结合自己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理解和思考,就园区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张永清充分肯定了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前期在顶层设计、行动方案、工作机制等方面展开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有效成果。他表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有效实施是社会治理现代化和城市管理精细化的重要体现。在下一步工作中,园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垃圾分类工作推进的难点堵点,想办法、找方法;要聚焦重点、把握关键,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各个环节下足功夫,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要充分发动、凝聚力量,充分调动各方的自觉性、积极性,形成全员参与、共同推进的攻坚合力,推动园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前,园区人大工委一行还赴湖东海悦花园二期、久光百货进行实地督查。宣传部、规建委、自贸区综合协调局、综合执法局、市政服务集团主要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