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工作动态
太仓构建垃圾分类“三位一体”工作新机制
来源: 苏州市城市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9-17 14:10   访问量:

为进一步推进太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纵深开展,突破分管领域不同协调难,队伍所属不同整合难,行业管理不同指导难等瓶颈,太仓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垃圾分类工作新机制,在实操层面取得了一定的实绩。

大网格套小网格,突破三项分管领域瓶颈。太仓在全市建立了市级“三位一体”工作群,将各镇分管环卫、分管物业管理、分管行政执法的领导都纳入群中,将执法任务安排、“三定一督”推进进度等等全部在群里公布安排,让分管垃圾分类的领导不再单打独斗。各镇(区、街道)也建设相应工作群,把各地物管办、执法中队、环卫所、综治联动中心负责人等纳入其中。再往下还有社区为单位、小区为单位的对应工作群,通过这样大网格套小网格实现更精细化的垃圾分类工作模式。

“14日”工作法,突破三支队伍融合瓶颈。在“三定一督”小区管理方面,太仓市城管局探索性地将城管进社区队伍、城管执法队伍、环管中心队伍进行全面融合,按照小区将三支队伍的人员定点挂钩,由第一周由城管进行社区人员对“三定一督”小区进行巡检,对不符合要求的发放《行政告诫书》、《行政提示书》,第二周由执法中队对不符合要求的进行跟进,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再由环管中心进行指导推进,对还不符合要求的进行行政处罚。借由“三位一体”工作群,既定点攻坚、密集巡查又实现了力量的相互补充。

指导监督加规范,突破行业领域专业瓶颈。为了更好的运行“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太仓市城管局对市城管执法大队、城管进社区队员、物业协会会员单位、督导员队伍、社区工作人员及社区志愿者队伍等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培训,环管中心、物管中心、执法大队共同梳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执法工作流程图,将环管中心在设施配置、环卫收运体系方面的专业意见及物管中心在城管进社区队伍运用及物业企业的责任定位等方面意见都进行了考量。环管中心制定《太仓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规范(试行)》,物管中心出台《城管进社区人员巡检规范》,全面克服前期执法队伍执法不专业、城管进社区队伍监督不精准等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