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预防控制空气传播性疾病 张永霞代表建议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3 11:13   访问量:

“新冠肺炎疫情刷新了我们对传染病的常规认知,更提醒我们要认真对待以空气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的传染病。”太仓市代表团的张永霞代表带来了《关于出台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的建议》。

张永霞代表介绍,目前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在苏州的建筑内广泛使用,各类商场超市、办公大厦、会场展厅、高铁和轨交车站这类大面积、人员密集场所一般都会采用集中空调通风的方式来进行室内温度控制,但是由于设计、施工中遗留下来某些缺陷以及没有及时清洗等原因,使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可能成为传播、扩散污染物和微生物的媒介。

为了加强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预防和控制空气传播性疾病传播,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张永霞代表建议,苏州应尽快出台相应的管理办法。她说,办法应扩大监管范围,尽可能将用于社会公共活动的建筑都纳入监管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各类商业建筑、办公建筑、文化体育娱乐建筑、交通建筑、教育卫生建筑、居住建筑,还应明确管理部门及行政部门的职责,制定管理规范、开展卫生审核、组织宣传教育、指导建立卫生管理制度等。此外,集中空调所有权人应当建立空调通风系统的定期清洗及检测等管理制度,建立设备安装运行卫生管理档案;卫生部门应当建立起监督管理制度,对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运行进行卫生监督,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处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