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权威访谈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毛元龙——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生态环境保障
来源: 苏州日报  发布日期: 2021-01-22 10:27   访问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推动高颜值城市展现更美形态,以更高标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昨天(1月21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毛元龙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生态环境局将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生态环境保障。

去年,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标志性成果:在全省“263”专项行动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综合考核中实现“三连冠”;PM2.5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省攻坚办专程给市委、市政府发送贺信,对苏州“为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和蓝天保卫战圆满‘收官’作出突出贡献”表示热烈祝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群众满意率再创新高。

“苏州已经进入了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社会高水平发展的新阶段,必须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毛元龙表示,今年我市将继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启动编制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推进VOCs“夏病冬治”,对全市储罐、柴油车等使用大户开展精确扫描定位和专项整治,实行臭氧精准控制;围绕氮磷削减,科学排定年度太湖、阳澄湖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持续深化“一断面一方案”攻坚,大力推进支流支浜整治提升、污水收集处置、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不断提升断面水质;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完成全市污染地块“一张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生态环境部门优化营商环境系列帮扶惠企政策。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毛元龙表示,我市作为工业大市和国家低碳试点城市,碳减排任务繁重而艰巨。“十三五”时期,我市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在全省2018年、2019年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考核中,综合得分位列第一和第二。今年要继续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全力打造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的苏州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