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大数据赋能环境执法,让环境监管更有“数”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1-11-19 17:08 访问量: 【 字体:

污染源偷排、漏排无法及时发现,企业监控数据质量存在失真情况,现有执法队伍与监管任务不匹配……有了大数据的助力,这些环境监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近年来,苏州不断促进大数据与生态环境融合发展,一系列以“数据”为核心的环境监管系统纷纷落地,为生态环境编织了一张强大的防护网。让我们透过“大数据助力精准执法”这一场景,来看看苏州工业园区是如何利用大数据赋能环境精准执法的。

如何打击企业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行为,击溃“数据造假”?

园区的做法是,依托园区的数字底座,利用环保端数据汇聚、企业端数据监测、运维端仪器保障等三端形成的污染源在线监测闭环,打造数据鲜活的环保工作台。通过对环保工作台的自动监控排放数据、仪器运行和状态数据分析,超标、零值等行业特征库总结,自动识别污染源异常行为。

以企业擅改仪器运行参数为例,当企业自动监测数据产生波动时,环保工作台将从同一企业不同时间轴、同类型企业污染物浓度变化情况等多个维度判断企业行为是否存在异常,实现自动监控的评估、判断和报警,确保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的质量。

通过生成包括企业名称、指标名称、开始结束时间、发生频率、质量问题描述等信息在内的异常企业清单,基于在线监控数据的大数据分析,保证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真实性、准确性的同时,还将督促企业落实环保主体责任。

园区在线监控数据的污染源异常识别,有效报警命中率已超4%,推送的企业异常问题清单有效率约61%,其中有两家企业已被立案和处罚。以上情况表明该系统在挖掘企业监控数据价值方面,成效显著。截至今年9月,园区已生成3900余万条污染源在线监控数据,并以数万余条的日增长量保持增加,为更精准、更智能的污染源异常识别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

得益于园区大数据管理局积极推进数据资源整合等工作,通过打通与国家级、省级、市级系统和本地平台,回流共享污染源一企一档、污染源在线监控等数据,调用法人库和地理库数据,获取企业工商信息以及生态环境地理信息数据,已经汇聚了4000万余条的污染源数据。围绕横向的污染源数据全覆盖,纵向的部门数据充分使用,污染源大数据通过大量数据清洗与处理,形成了环境行为评价,明确了监管重点,破解了人力难题。

对重点企业、问题高发企业进行重点监管、重点检查,对诚信守法企业、问题较少的企业积极推行远程监管、非现场执法。基于大数据的环境行为评价,不仅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节约了人力,更提升了执法命中率。

数据显示,园区已汇聚了8620家企业的各类数据,其中,通过环境行为评价,已将134家园区企业划分为远程监管、非现场执法类企业,工作效率提升近50%。而在园区常规执法中,今年以来执法命中率相比去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

将传统环境执法的“单一数据+线下执法”方式转变为“综合数据+实时预警+分级管理+有效反馈”,通过建设在线监测数据、污染源数据等,园区已经实现了对环境监测的数字化监管,助力精准执法。

下一步,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用大数据赋能无限可能探索更多应用场景助力环境执法更精准、更智能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