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人民政府
政务邮箱登录 | |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常熟高新区推进环境管理向智能化转变

来源: 苏州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 2022-01-02 09:47 访问量: 【 字体:

为进一步降低生产环境的安全风险,今年以来,常熟市通过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全面提高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常熟高新区危废智能化监管的做法,获《中国环境报》点赞。

常熟高新区借助环保信息化企业神彩科技的实践经验,结合区域发展情况推出了危废智能监管平台,将产废量大,种类多的企业纳入第一批接管名单中,率先对区内年产废量达到100吨以上的21家工业企业安装智能地磅称重系统,并联网至常熟高新区危废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区域内危废管理的智能化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目前平台已初具成效。

2021年,常熟高新区又进一步深化危险废物信息化监管工作,在前期100吨以上产废工业企业完成地磅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对区内年产废量50吨以上的企业继续推广危废智能监管平台的使用,同时推进企业将环保数据实行上云管理,提高常熟高新区整体的数字化水平。

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对危废的产生、贮存、转移到处置各个环节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监控和严格管理。通过“后台监管+预警巡查”实现了出入库信息和转移信息的实时查看,一旦发现异常,系统可以及时派发“巡检任务单”,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赴现场巡查,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及时解决。通过“扫码登记+在线追溯”在出入口、设施内部、运输通道等关键位置对企业产生的危废进行在线追溯、查询。

为适应当下不断提升的环境管理要求,加强开发区信息技术的运用,常熟高新区积极探索工作新模式,在环境监控预警和风险应急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基础上搭建了全新的预警模块,实现了污染防治的有效预警机制。预警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日常环保工作中的蛛丝马迹进行持续追踪,整合力量优化协作,及时有效地消除环境隐患。

截至目前,常熟高新区已经建立并完善了生产预警机制,全面实现了生产的动态事前预警与事后预警监管体系,打破了预警无跟踪、预警无结论的僵局,及时消除环境隐患,大幅度提升了政府监管水平。创新智能预警模式,将进一步帮助常熟高新区打造“无打扰监管”管理模式,进一步深化智变带来的质变。

常熟市正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对生态环境治理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不断适应新发展阶段,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形势要求,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供重要保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
分享
打印页面|关闭页面
分享文章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