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重点任务
(四)实施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1-13 23:11   访问量:

1.加快企业研发平台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粮食龙头企业建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重点(工程)实验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落实国家研发经费优惠政策,培育科技创新重大项目。聚焦行业需求,定期发布科技创新引导目录,明确科技创新主攻方向,引导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有针对性开展粮食科研工作。充分利用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的科研力量和技术优势,围绕绿色高效、节能减排、粮食减损、粮油深加工、粮机制造等粮食重点领域,着力开展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等课题的研究,支持龙头企业承担或参与国家、省、市相关部门的重大科研项目,着重解决制约我市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切实为绿色环保、科学保粮提供先进的技术保障。支持和鼓励粮食重点企业、质监所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国家标准,支持粮食重点企业加强对米糠、稻壳、碎米等副产物的研发,大力开发功能性、特用性的粮食产品,实现粮食的全效价值。

2.加快产学研用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我市与南京财经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建立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粮食科技创新交流平台,实施企业与高校创新人才双向交流,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科研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聚焦粮食科技,加快建设一批涉粮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及粮食科技研发中心、示范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推进科研、检测、设计和产业一体化发展,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人才集聚效应。支持高等院校与粮食企业合作开发粮食核心技术和应用基础研究,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

3.加快科技成果应用平台建设。依托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企业建立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培育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粮食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面向企业提供科技成果、研发设计、检验检测、人才培养等专业服务。组织开展粮食科技创新重要成果展示和科技创新资源供需对接活动,加强实用技术集成示范、培训、展示和交流。建立科研项目和企业“点对点”技术服务机制,实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科研服务与应用单位的无缝对接,对项目的推广应用及时跟踪评价。落实国家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各方共赢模式,推动粮油关键技术和科研成果通过技术转让、入股等方式进入企业,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