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

时间: 2021-01-20 09:42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2020年,太仓市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与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着力完善责任体系、管控安全风险、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法治秩序、提升基础建设、营造社会氛围,太仓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

完善责任体系。为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太仓市不断明晰全市各安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全市各镇区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推动13个专业委员会规范运行,指导督促各专业委员会定期研究部署和协调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在各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深入排查各类事故隐患,严防事故发生。针对国务院、省、苏州巡查和督导反馈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落实,坚持做到“一个问题一个整改方案”,对照问题清单和各类风险隐患死角,逐一分解落实、逐项明确主体、逐级落实责任,确保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完成整改,实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目前,国务院督导组交办整改的5件投诉举报事项,已全部按时完成调查处理。针对省第一巡查组、省第五督导组、苏州市第七巡查组和苏州市第三督导组反馈的问题隐患,各镇(区)及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向安全隐患“开战”。针对危险化学品等高危企业,太仓市提高新改扩建项目安全标准,对首次工艺和精细化工项目严格把关。对申领危化品安全生产、使用、经营许可证的,分级开展现场核查。对可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对150家三级标准化企业开展标准化质量运行审计,发现问题和隐患2114处;已对100家小微标准化企业开展标准化质量运行审计,发现问题和隐患1920处;围绕“三个方面”内容,彻底查清“五个有没有”问题,按照“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要求,全面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拉网式排查整治。共排查企业16135家,接收电话举报7次,均已核实处理。排查整治中,共排查“小字头”企业7883家,发现存在问题小电镀1家、小喷涂4家、小涉爆粉尘10家、其他“小字头”企业3家,目前这18家均已整治完成,实现“两断三清”。

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在安全月期间组织开展了市级层面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各区镇、部门和单位全年共计开展应急救援演练50余场,全面检验了太仓市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和实战能力,也为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调整相关单位应急职责,补充应急装备和物资等提供了参考依据。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促进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培育各行各业安全文化,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非常‘6+1’竞赛活动”,推动企业开展“比隐患排查、比劳动保障、比安全教育、比防护技能、比健康关爱、比特色文化”等安全生产“六项大比拼”,举办“我的安全意识”职工安全生产抖音视频“大奖赛”活动,共有2000余家企业、20万工会会员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