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积极开展“两违”清查保障全市住房安全

时间: 2021-07-23 15:46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太仓市结合实际,开展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较好地完成了太仓市既有房屋初步排查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太仓市制定《太仓市“两违”专项清查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成立了“两违”清查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亲自挂帅,并成立“两违”清查工作专班,由住建局牵头,统筹协调推进各项工作。太仓市委多次召开“两违”推进会议,要求各属地政府、各单位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完成清查任务,做到应排尽排,不留死角。

多渠道排查,全面摸清底数。按照职责分工,由各镇(区)负责全域范围内既有和在建房屋的排查工作,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动员网格员力量,采用“铁脚板”方式,进行全面摸排,太仓市共完成排查国有土地既有房屋19916栋,建筑面积4977.5万平方米,在建房屋共计完成排查1650栋、建筑面积1320万平方米。由各部门做好相关领域内的房屋建筑安全专项检查,共排查违法建设行为1277起,整改完成1271起。并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开发排查软件,实现房屋隐患随拍随传,确保排查工作留痕、可追溯。

严格标准,依法整治隐患。针对排查出存在结构安全隐患的房屋,在未完成解危整治前,落实属地责任,加强动态跟踪监管,实行定期专人检查,根据鉴定结果,区分危险程度,制定合理方案,依法分类实施整治。针对行业专项排查出的房屋建筑隐患,按照行业管理职责和应承担的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责任,依法依规实施整改,根据存在的隐患实际情况分类处理,做好停用、解危、拆除工作。针对排查出存在重大违法违规和安全隐患问题,属地政府实施撤离人员、停止使用、封闭房屋等系列措施,立即消除安全隐患;对不能顺利实施撤人、停用、封房的危险房屋,依法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强制执行。

加大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查管并重,做到依法采用强制措施与自查自拆相结合,对“两违”现象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房屋建筑安全使用知识和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充分发挥媒体的社会功能,加强对典型案件的报道,动员群众大力支持和配合。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普及隐患随手拍,积极调动社会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