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太仓市三项举措加强既有建筑安全管理

时间: 2021-07-14 11:09 来源: 太仓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太仓市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太仓市住建局多措并举,加强排查与整治。截至6月底,完成排查国有土地既有房屋共计19916栋,4977.5万平方米,其中各属地完成排查17723栋,建筑面积达4681万平方米;各部门完成专项排查2193栋,建筑面积约296.5万平方米。在建房屋共计完成排查1650栋、建筑面积1320万平方米。期间,共排查出违法建设行为1277起,对1271起完成了整改。其中违法建设1229起,未依法取得施工许可证擅自使用4起,未办理竣工验收投入使用7起,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28起,存在重大结构安全隐患3起。

健全政策支撑,形成制度保障。今年一月,太仓市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太住房建〔2021〕1号),要求各区、镇建设管理部门开展岁末年初危旧房安全大排查,加强安全监管,防范冬季雨雪期发生安全事故,切实加强既有房屋使用安全,确保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5月,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太住建房〔2021〕6号),进一步强化幕墙管理,老旧房屋的排查整治和信息报送工作。

加强部门联动协作,提升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暴雨、雷电等极端恶劣天气,我局进一步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及时了解和发布预警信息,加强风险提示和安全宣传,督促属地安全排查,加强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及灾情上报工作。今年以来,太仓市未发生房屋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公共安全的情形。

开展常态化排查,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太仓市住建局将督促各区镇建设管理部门在之前老旧建筑安全排查整治的基础上,深入开展既有建筑安全排查,健全既有建筑常态化、网格化安全巡查体系和制度,督促既有建筑安全责任人做好既有建筑安全自检自查,全面掌握既有建筑的使用安全情况。将排查中发现的严重破损房屋,疑似危险房屋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作为消除安全隐患的重点。对疑似危险房屋尽快确定房屋安全等级、解危处置方式等事项,按照不同产权类别进行分类治理,相关内容明确告知责任主体,并及时指导、督促责任主体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