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领域 > 安全质量 > 安全监督

常熟织密冬季保供安全防护网

时间: 2021-12-03 16:16 来源: 常熟市人民政府 访问量:

今年以来,常熟累计发展工商业用户约220户、居民用户约33300户,用气量较去年增长超15%。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季用气高峰,常熟多措并举,全力织密冬季保供安全防护网。

古里LNG储配站是常熟市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应急、调峰、保供储配站。根据公司统一指挥调配,古里LNG储配站在每天向常熟市管网输送48万立方米天然气的同时,还须确保日均天然气储量维持在150万立方米。

储气调峰能力是影响冬季保供的重要因素,而液化天然气(LNG)的气化技术和安全问题则是储配站管理的重中之重。作为目前最常见的气化设备,空温式汽化器依靠翅片吸收外界环境的热量并把热量传递给管内液体,以实现液体吸热气化。在冬季气温较低时,空温式汽化器结霜严重,气化效率随之下降。为解决这一难题,今年9月底,古里LNG储配站在配备空温式汽化器的基础上加装了两台水浴式汽化器,通过热水循环换热提升气化率,确保最大限度地发挥储气调峰功能。经过前期的努力,水浴式汽化器相关工艺管道的安装已经完成,预计将于12月15日投入运行。届时,古里LNG储配站的气化能力将达到60万立方米/天。

10月20日,常熟市供气量突破328万立方米,超过去年冬季327.5万立方米的日最高用气量,预计今冬明春日最高用气量将突破350万立方米,最大缺口量达40—50万立方米/天。为做好冬季用气保障工作,公司结合全市冬季用气的增量因素,积极与中石油、中石化等上游气源企业沟通,多方争取气量指标,落实多个供气渠道,全力实现天然气储量满负荷保供状态,2021年共争取到上游气量9.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3%。

通过开展市场调研、用户走访,常熟市深入了解各区域用气情况,摸排今冬明春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常熟市利用管网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常熟市各调压站、工商业用户用气终端天然气输配情况,科学合理地调度天然气输配,进一步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在应急管理方面,常熟对场站、管线、调压设施等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